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富也要有“绿色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6日电(记者李秀芩、刘兵)大学生找工作要有毕业证,驾驶员开车要有驾驶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场职工的眼中,如今致富也要有“绿色证书”。

  说起“绿色证书”,兵团农五师九十团九连职工郭英总是赞不绝口:“我每年都承包100多亩棉花地,可起早贪黑干,产量和品质还是上不去,自从2003年参加了‘绿色证书培训班,我学会了科学种田,一年能赚5万元,不但圆了致富梦,还当上了左邻右舍的义务技术
员。”

  2003年2月,农五师利用农闲时间举办了首届“绿色证书”培训班,各团场分别拿出10万元专项经费,选出385名具备初中以上学历和生产经验的一线职工,免费进行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团场邀请了农学院的老师和团生产科的技术员授课,不但教授《农业基础知识》、《农作物栽培》等书本知识,还指导学员在学校实验室做实验、搞研究,分析土壤成分和病虫害,了解各种肥料的作用,学习经济作物栽培和农作物移植技术。

  九十团职工周幸福说,自从参加了“绿色证书”培训班,大家发现种地的学问也深着呢。比如棉花苗刚出土的时候,不浇水长得好,浇了水反而长得又蔫又黄,以前不知道原因,听了土壤成分分析课之后,才知道是幼苗根系不发达,而本地土壤中黏土成分较重,水多了不透气,造成幼苗呼吸困难。大家觉得所学的知识还真能解决问题,都学得很认真。喜欢农机的学员还邀请农机站的师傅指导操作各种农业机械,而喜欢畜牧养殖的学员也从畜牧站技术员那里得到不少检验家禽、家畜常见病症的技巧。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都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农工技术员”的职称,而周幸福自己在参加了九十团招收技术员考试后,还被聘为林管站的技术员。

  八十五团一连职工胡小丽2001年从四川来到新疆,因为缺乏种植技术,一直靠给别人打零工挣生活费。自从参加了首届“绿色证书”培训班后,她一下子承包了110亩棉花地,当年纯收入4万多元。2004年,她在“绿色证书”培训班学到养殖技术后,投资盖起了猪圈,当年出栏生猪100多头,仅此一项就收入5万多元。她笑着说,三年前什么都不敢干,现在有了“绿色证书”,只要是田里长的、地上跑的,能赚钱的她都能干。

  八十四团的王萍现在是团里的致富明星,可几年前她的羊只死亡率却是全连最高的。2003年通过“绿色证书”培训班的学习,她掌握了羊只饮食结构和疫病防治技术,在她的精心饲养下,当年母羊产羔率达到120%,成活率达100%。

  “绿色证书”让职工们找到了开启致富之门的钥匙。2004年2月,八十四团举办第二届“绿色证书”培训班,全团400多名职工报名,只有100名被录取。十一连职工张志高没有被录取,当他得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要来授课时,他从17公里外的连队走到团场学校参加了旁听。

  农五师副政委李全秀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绿色证书”培训班已经举办了3届,共培训职工2165名,现在他们不但自己成了致富能手,还为周围的职工提供技术,带动他们走向富裕。“绿色证书”培训班作为一项基本教育工程将继续推行下去,让更多的职工成为致富能手。(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