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珍稀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 野生动物园困境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0:1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唐晓安27日,仙桃太子湖野生动物园被省林业局责令停业。这是因为,该园自2003年10月1日开业至今的17个多月里,8头非洲雄狮、1匹非洲狼、2头梅花鹿、2峰骆驼和12只鸵鸟等陆续死亡,仙桃太子湖野生动物园成了地道的珍稀野生动物“死亡之园”。26日,由省林业局野保处、省野保总站、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有关专家组成的专班,对其调查后提出,将在近日内接管有关野生动物。

  

  太子湖野生动物园位于仙桃市彭场镇挖沟村太子湖畔,距仙桃市中心约8公里。26日上午,记者入园看到,园中许多景点早已兽去笼空。由于少人走动,整个园内杂草丛生。许多锈迹斑斑的铁笼,曾经关着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因它们早已死去,如今成了鸡圈。场地宽阔的地方,放养着马和山羊。据股东周松鹤介绍,太子湖野生动物园是由他和另2位合伙人刘海涛、刘汉桥共同创建的一家股份制公司,其中他提供场地及固定设施,刘海涛负责动物的引进。两人股份各占45%。但动物园自开业一个多月后,因游客稀少,经营亏损,两名刘姓合伙人不再投入资金,后索性放弃了经营。在动物园的最里面,透过锈迹斑斑的铁丝围网,记者只见到1头大雄狮和2只幼狮在来回走动,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拥有300多只各类野生动物的园地。在湖边的高坡上,同为锈迹斑斑的铁围网里,一只瘦得皮包骨头的老虎神情呆滞。饲养员特意拿出几块鸡架骨,皮毛枯卷的老虎兴奋地蹿过来,并高高地跃起将放在铁网缝隙上的鸡架骨拖了进去。饲养员王世凯说:“目前园中动物一天的伙食支出才200元。按正常标准,一头老虎的伙食费就得200元。因没钱,我们每天只好给它吃几块每公斤5元的鸡架骨,填填它的肚子。”

  

  周松鹤并不愿意细谈8只雄狮死亡的具体过程,只是有些无奈地说:“每天非洲狮只能吃几个鸡架骨,根本就吃不饱;生了病又没有专业兽医给医治,能不死吗?”记者从王世凯的口中探知了其中6头非洲狮死亡的具体过程。今年初,一头非洲狮因过于饥饿,在进食鸡架骨时过急,喉咙被鸡骨卡住。当时他们求助武汉的合作单位派人来医治,但打了多次电话,人家要么不接,要么接了就要让周松鹤支付3000元的费用。这难住了囊中已羞涩的园方,终致非洲狮在一个深夜里悄然死去。谈及另外几头狮子死去的情景,王世凯更加痛心不已。“去年5月,3只活泼可爱的幼狮在转铁笼的过程中,被打麻醉药,苏醒后莫名其妙地变得精神萎靡,不到2个月就死了。”他说,因同样的原因,园内2头最健壮的雄狮原打算运往武汉与某动物园的母狮交配,但在途中就死去了。据了解,为吸引游客,野生动物园在开业之初曾将一只猴子和一只非洲狼关在一个笼子里,让游客欣赏“猴狼大战”的奇景。结果,因管理人员无知,导致一天深夜,非洲狼竟硬生生地将猴子的脑袋撕了下来。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无钱维修,猛兽铁笼已经锈蚀。今年3月2日,一只得不到足够食物的非洲狼竟脱笼逃出。当地警民合围,最后在一池塘边找到了嘴里紧紧咬着一只鸭子不放的狼。警方只得将其击毙。因不熟悉野生动物习性,两峰过惯干燥气候的骆驼却被长期关在潮湿低洼地,最终也没逃脱死亡的命运。12只鸵鸟是如何死亡的?至今仍是个谜。

  

  “缺少基本的饲养经费和养护技术、经验,是导致该园大量野生动物死亡的主因。”26日下午,调查组对该园依法提出了3条处理意见:没收非法购买和驯养的野生动物;原借出单位应限期拖回其合法租展动物;将在一周内接管有关野生动物。周松鹤说,虽担忧合伙方将找自己的麻烦,但他希望有关部门越快接管越好。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出现了争相上马动物园的现象。目前,仅武汉就有九峰森林野生动物观赏园、武汉动物园、武汉蔡甸森林野生动物园、东湖鸟语林等数家动物园。但这些动物园中除武汉动物园为国有外,其余均属以赢利为目的的动物园。动物园数量猛增带来的是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应对竞争,有的动物园强迫动物表演各种取悦游人的节目,也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同时,为节省成本,有的动物园还克扣动物的“口粮”,再加上医疗措施不到位,往往造成动物非正常死亡。针对近年来我省接连发生野生动物伤人、逃逸和遭虐待等事件,省林业局野保处处长罗昌文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省林业局已停止一切兴建、扩建动物园的审批,同时严格限制外来动物来鄂表演以及从外省引进野生动物等行为。罗昌文表示,林业部门将依据有关法规加强对现有动物园的监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