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境日随感:谁来拯救被污染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7:37 人民网

  (一)

  在现代都市里,不分男女,都孜孜以求的,除了票子和房子,恐怕就是车子了。难怪,车子的确是好东西,除了给驾车人带来舒适感和快感之外,还会让其产生莫大的优越感——连我这个自诩平民意识很强的穷人,对车子也禁不住心向往之。

  我一直抱有一个偏见,那就是开车的人是“乐而忘忧”的,对尾气、噪声等闻而不觉、听而不见,而周围的一些客观存在,也加剧了我的偏见,比如,不管冬夏春秋,许多开车者在车子停了之后,还不关引擎,任马达轰鸣、尾气直冒;比如,许多车子在步行者身后拼命按喇叭,车内的音响震耳欲聋,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

  然而,在今年“六·五”前夕由北京的多个车友会发起的“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倡议活动,不仅改变了我的偏见,还简直让我喜出望外、感激涕零。此前的“无车日”的呼吁,大部分是受尾气和噪音之苦的无车人的一厢情愿的鼓噪。据活动的组织者说:倡议者之自觉、响应者之踊跃,让他们也深受鼓舞。

  但愿这次倡议活动是“既打雷也下雨”——君不见,许多五花八门的倡议活动,是“倡”完就拉倒,不仅无他人响应,就连发起者自己,也在倡仪之后就很快“忘其所云”了。

  (二)

  历史似乎老是和人类开玩笑:一向被认为是文明之所、幸福之乡、理想之地的城市,现在居然沦为污染重灾区,居然成了今年世界环境日拯救的对象,全世界都要“创建绿色城市,拯救人类家园”。

  事实上从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开始,污染的大幕就已经揭开,只不过当时的人们还沉迷在盖高楼、建工厂、铺马路的宏伟创造中,还未意识到躲藏在现代文明成果身后的污染的幽灵。当市民们在享用着现代文明的盛宴时,才发现宴席上来了许多不速之客:呛人的粉尘、刺耳的噪音、黑臭的河流、肮脏的垃圾……

  城市制造的污染不但污染了城市,还祸及周围的乡村,河里的鱼虾,土壤中的蚯蚓,遥远的南极的冰雪,和高耸入云的珠峰。

  当然,污染不是现代文明的错,也不是大自然的惩罚,而是源自人类对大自然的极端漠视,对自己创造力的盲目迷信,以及难填的欲壑。

  谁来拯救被污染的城市?

  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城市的领航者——书记、市长,以及围着他们转的各级官员。在其位、谋其政,他们的责任自然是义不容辞。

  但是,无数事实告诉人们,把希望全寄托在他们身上并不可靠。不是说领航者不尽责、没能力,而是因为人性本身难以克服的弱点、制度本身难以避免的缺陷,以及其它种种主客观原因,“事与愿违”、“始料不及”,也是常有的事。

  要拯救城市于污染,还得靠全体市民的努力——监督领航者,揭露污染者,并从自我做起,爱护环境,珍爱自然。日益多起来的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就显示了这样的行动,给人以莫大的希望和鼓舞。相信愿意戴“绿帽子”的公民、企业、单位……会一天天多起来。只有改变人类自己,才能改善其赖以生存的地球。

  还是那首老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三)

  不知是不是历史的巧合,儿童节和环境日,前后只差了四天。而在各种各样的环境日纪念活动中,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孩子们的种种举动:在烈日下擦洗马路上的铁栏杆,在游客身后捡拾垃圾,用彩笔画出地球的伤痕,和自己的美好心愿……没有装腔作势,不带任何功利目的。

  而决定孩子们的今天与未来的钥匙,却掌控在成人的手中。愿我们这些身为父母和即将身为父母的大人们,不要辜负了孩子们的期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