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悼平顶山惨案三千冤魂 “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抚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8:46 黑龙江日报

  5月28日上午,我们在辽宁抚顺的“平顶山惨案”遗址,站在堆堆白骨前,除了惊悸之外,还有愤恨。

  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位于抚顺市南部,是为了悼念1932年9月16日惨遭日本帝国主义者屠杀的3000多殉难同胞而修建的。惨案遗址纪念馆坐落在平顶山麓的当年屠杀现场。馆内展览大厅的遗骨池内有800多具殉难同胞的遗骨。这些遗骨纵横叠
压,惨不忍睹。其中有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婴儿和孕妇的遗骨。骨池周围陈列着殉难同胞的烟嘴、剪刀、梳子、小手镯、长命锁、炭化果壳月饼和矿工用的饭票,以及刽子手屠杀用的子弹头、弹壳和焚尸以销毁罪证用的汽油桶等。这些无声的铁证向每一位参观者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血腥罪行。

  解说员陈素娥指着一处三层白骨说,这最顶端的是一名男子骨骼,中间为女性骨骼,压在两人身下的是一名儿童骨骼,分析看,这可能是一家三口人,家中的男子在灾难来临之际,试图用身体来保护妻儿。“因为惨案发生当天,正值中秋节,有的孩子手中还拿着半块月饼,还有刚出生的婴儿,包裹的小花被还能依稀可见。”

  日本侵略者为了灭口,甚至连残疾人都不放过,怀有身孕的妇女,腹中的胎儿都被刺刀挑出刺死。从死去人的面目表情看,非常痛苦。

  陈素娥说,当年日本宪兵队和守备队伍血洗平顶山,一个拥有三千多人的村落,转瞬间就消失了。

  “每年都有大批日本友人来参观,多为学生和教师,日本参观者对‘平顶山’惨案,都抱有深深的歉意。”记者看到在池骨周围的栏杆上挂满了日本友人赠送的鲜艳的千纸鹤,有的刚挂上不久。(黑龙江日报)

  作者:晁元元 吴利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