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昨日启动 提供岗位8000多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1 北方新报
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昨日启动提供岗位8000多个(图)
  前面的话:6月6日~6月12日,国家劳动部、总工会、工商联在全国100个城市同时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我区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满洲里市被列入全国100个城市之中,其他盟市也将同步进行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呼和浩特市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内蒙古劳动力市场和呼和浩特市劳动力市场同时举办,170多家民营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

  民营企业:求贤若渴

  6月6日8时20分,记者到内蒙古劳动力市场一楼职介大厅时,看到很多民营企业已经在招聘现场忙乎开了。来早的,正和一些求职者洽谈,来晚的,正忙着张贴招聘信息。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看到到场招聘的民营企业涉及房地产、机电、纺织、餐饮等行业,这些民营企业里有内蒙古及至全国知名的大公司,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招聘职位从总经理到服务员,范围非常宽。由于选择余地大,招聘会吸引了几千名求职者前来寻找机会。

  记者看到,有的企业招聘少则10多人,多则上百人。内蒙古福建商会更是打出了“内蒙古福建商会会员企业招聘现场”的红色大条幅,引来了众多的求职者。该商会秘书长焦万良对记者说:“现在流行一名话——21世纪什么最贵?是人才。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民营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用求贤若渴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商会从上个月得到消息后就开始布置这件事情了。”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各大劳动力、人才市场的招聘单位中有80%以上是民营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民营企业招聘显示出了务实风范。一家招聘营销经理的单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对毕业学校没有要求,学历大专以上就行了,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与人沟通,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法国澳斯浪(香港)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内蒙古景泰服饰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其其格对记者说:“学生所毕业的学校并不重要,自身的素质才最重要。相比之下,有些学生简历做得非常漂亮,却心浮气躁,频繁跳槽,我们不敢用。民营企业更重视的是毕业生的踏实和稳重。”

  冷门职业难寻千里马

  这次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所招聘的专业涉及了各行各业,就连一些冷门工作也加入到了招聘大军中来。内蒙古蒙利来拍卖公司的招聘告示上写着——“诚聘房地产鉴定评估师、古董古玩专业人员”,招聘人员徐小姐告诉记者:“老实说,坐在这里,我心里也没有底。刚才有几个应聘的,但都是应聘其他工作。有的求职者看到我们的招聘信息转身就走了,尤其是古董古玩专业,太难找了。”无独有偶,内蒙古西蒙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林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吐苦水。他们主要招聘矿建工程监理、采煤技术员、机电技术员、测量技术员等。“我们从3月份就开始招聘,到现在也没招够。像矿建工程监理这个工作,由于技术要求很高,所以少人问津,到现在为止才招到1名,真是太难了。”林先生提议说:“这次是全国100个城市同时进行的民营企业招聘活动,我们希望有关部门都够将这100个城市的招聘信息相互沟通,使得信息得到交流。也就是说在这里招不到人才,可能其他城市就有这方面的求职者。”

  一些大学生要到民营企业试身手

  大四学生小杨对记者说:“我已经投了好几位简历了。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竞争又激烈,国企也不再是铁饭碗,当然不能作为唯一的选择。不如趁着年轻到民营企业去寻找自我发展的机会。”

  已经毕业一年的闫小姐是学习外语专业的。一年的求职经历使她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她对记者说:“民营企业设摊招聘的比重较高,求贤若渴的态度又特别明显。民营企业已经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求职者的目光,到这些单位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

  据记者了解,5月份正是2005届毕业生们作择业决定的关键时候。他们频繁穿梭于各类招聘活动现场。据自治区职业介绍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在传统职业观念的影响下,人们都希望能够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有大企业发展而不愿意到集体企业或者民营企业发展。毕业生就业时一窝蜂地往外企、国企里面挤,结果供大于求,许多人职场失意。现在的民营企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这些因素促使大学生们不得不改变就业观念。

  民营企业看好下岗失业人员

  10时左右,在呼市职业介绍中心大厅内,呼市总工会给应聘者提供的《劳动报酬维权手册》、《劳动工资工作知识手册》、《工伤保险维权手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记者在现场粗略数了一下,入场的民营企业有30多家,一些来的稍晚的企业因为没有展台张贴用工信息,只好站着将该单位的电话留给前来咨询的人员。一些招聘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招聘人数在30~50人,规模较小的企业则在10人左右。前来应聘的人员大多数是下岗失业人员。

  下岗后依靠卖粉条维持生活的周女士对记者说:“原以为来这里招聘员工的单位都要求很高的学历,没想到来了后发现很多单位提供的岗位专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我想我能找到工作了。”正如周女士所言,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名营企业提供的岗位都对应聘者的学历、经验以及是否是本市户口要求不严格,很多用人单位都在用工信息里注明了下岗失业人员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优先聘用。内蒙古生活向导广告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下岗失业人员经历坎坷,他们普遍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精神,对重新获得的工作特别珍惜,这样的人在公司工作稳定性强,所以公司一向很多看重这些人。”记者看到,应聘者对工资待遇普遍要求不高,用人单位提供的工资待遇在400元~1000元之间。虽然对工资待遇要求不高,但是应聘者对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问题却比较关注。48岁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下岗失业家庭大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大,多数人在原来的单位都交纳过相应的社会保险,所以希望民营企业也能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天入场的多数民营企业对应聘者提出的有关社会保险一事事前没有考虑。呼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刘波告诉记者,如今的民营企业不仅发展速度快,其内部环境、竞争机制也日趋公平,民营企业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问题会随着企业发展逐渐得到重视。

  本组稿件作者/本报记者 韩伟丽 王琼(来源:北方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