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雀巢欺诈存举证难题 中消协介入事件,雀巢公司人士称:只换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25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雀巢公司“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一事被披露约10天时,态度一直相对强硬的雀巢公司5日终于就奶粉的换货问题,首次发表了声明。据记者了解,这份道歉和退货声明的出台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介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他告诉记者,在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问题发生后,中消协公开表态表示关注,并表示中消协将依据法律的规定,采
取维权行动。这对雀巢态度的转变是有一定的触动。6月2日下午,雀巢有关负责人带着有关的文件、各国的标准情况,与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人士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其结果是雀巢终于采纳了中消协的全部建议。

  王前虎表示,雀巢最后态度的转变,不是迫于舆论的压力,不是迫于外部的压力,而是真正迫于市场的压力。目前婴幼儿奶粉的产品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很大,目前对雀巢市场份额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在目前,行政处罚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罚款数额几乎微不足道。但是最有杀伤力的,是消费者的投票。相信雀巢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冲击力。

  至于雀巢销售碘超标奶粉是否涉嫌欺诈的问题,王前虎认为,欺诈问题的认定需要有3个方面的认定,一是主观故意,二是行为实施,三是实施后有了实际的后果。就这几点看,消费者对后果的举证非常困难。如同苏丹红问题一样,苏丹红的危害虽然已经经过科学认定,但是至今没有一个人起诉,就是因为举证的难度过大。因此,认定雀巢有欺诈行为,有一定的困难。

  又讯雀巢方面有关负责人5日也向记者证实,这次检验中发现碘超标的20040921批次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共有13.5吨,主要销往杭州、上海、广州等城市,目前这一批次的奶粉已暂停在这些地区销售,雀巢公司愿意提供换货服务。然而对于该批次产品是否流入北京市场、该类型产品其他批次是否也有问题、消费者如何换货,该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无法向记者透露,对于能否退货,该人士则表示“不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