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文明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33 今日扬州

  乘坐公交车时,只要大家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自己做到礼让他人,就可以营造出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许多市民致电本报发表出这样的观点。

  在汽车站排队上车已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公交站台同样要排队上车。苏北医院护士乔娟说,公交车进站后乘客蜂拥而上,堵在车门口,上车的上不去,这样不仅延误时间,也给小偷下手制造出机会,而且造成市民出行中的很多不安全隐患。通泗社区王儒琼说:“公
交车是大众的交通工具,大家都要文明乘车,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一句礼貌的话语可以消除彼此的矛盾,家住弘扬花园的李泉对此深有感触。一次他从广润发购物后乘22路公交车回家,由于手上拎着大包小包,上车时不慎撞到一位中年妇女,随即说了声“对不起”,人家笑了笑说“没关系”。他说,公交车上人比较多,在车厢内发生踩脚、碰撞等很难避免,一声“对不起”,彼此很容易谅解的,不至于争吵或大打出手。如果与他人同时站在空位旁,应向对方表示谦让。遇到老弱病残孕妇和抱小孩的乘客,应该主动让座。如果别人给自己让座,不论接受与否,都得先向对方致谢。

  锦江专利事务所江平说,乘公交车时,常常有人不停地打手机,而且声音特别高,使整个车厢变得很嘈杂,既影响其他乘客,也易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大家出行都愿意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在公交车上与朋友谈话或打手机等应放低声音。

  乘车时不能只顾自己舒服,一举一动都要顾及周边其他人的利益。仪征余祥说,下雨天,上车后要把雨衣等雨具放入塑料袋里,而不是任由水随处滴或放在空座椅上。带物品乘车时,不要将物品放在空座或过道上,否则会妨碍其他乘客上下车和就坐。小码头社区蒋晓菊说,上车后要主动买票,主动出示月票,向司机问路时要礼貌用语。当然到每个站台前,司机、售票员最好能提前提供换乘线路等相关信息。每个人都要爱护车内公共设施,将垃圾等扔在桶里。其实,只要人人从自身做起,就一定会有舒适的乘车环境。(丁云)

  下期话题 你介意别人在公共场所大声打手机吗?

  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手机》是许多人爱看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也引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社会话题。现代社会,手机噪音已成为城市新公害。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人们应该如何文明使用手机?在挤满乘客的公交车里,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在会议室里……突然响起“丁零零”的手机铃声和对话声,听起来格外刺耳,使人感到很不舒服。你介意别人在公共场所大声打手机吗?在公共场所打电话需要遵守哪些文明规则?请,电话:7110110、7863110(传真),电子邮件:7110110@sohu.com(来源:今日扬州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