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生首度获准旁听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来自香港大学、城市大学法律学院的二十八位学生六日起在京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其间除了到国家立法、司法机关及著名律师楼实习外,还将破天荒被允许旁听全国人大有关会议。

  报道说,主办机构希望以此加强香港青年对内地法律体系的了解,培养精通两地法律的青年人才。

  人大法工委领导会见

  活动由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组织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昨天下午,参加实习活动的港生赴人民大会堂参观并接受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相关领导的会见。在随后的实习期间,学生们将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港澳办、教育部、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处,并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听审,还将被安排至北京市各区司法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和多家律师楼实习。

  此外,学生还将被允许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旁听有关会议,据悉,此举在全国人大会议史上尚属首次。协助安排此次活动的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处长张学理表示,开此先例显示中央有关部门对增进港人了解内地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希望通过加强沟通将两地在法律方面的分歧尽量消除在萌芽状态。

  冀推动两地专业交流

  香港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廖冠华表示,此次来京实习机会难得,作为亲身经历殖民管治时代和目睹“一国两制”实施的香港法律系学生,了解中国的法律及法制有重要的意义。他更表示,由于香港及内地实行不同的法律体系,近年来随着经贸交流的频繁,涉及两地的法律问题多不胜数,作为未来的法律工作者,更有必要了解内地的法律。

  港大法学院的许浚泰说,他考虑过毕业后赴内地考牌执业,所以此次能深入全国最高级别的司法机关实习,备感机会珍贵,希望通过此行开阔自己的视野,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

  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主席陈小玲表示,希望此次活动一方面加深香港学生对内地法律体系的了解,同时也强化香港年轻人对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国民意识的认同。她还希望此举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两地多个的专业人士增进沟通交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