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吉林珲春远东豹被偷猎者钢丝套住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0 生活报

  6月2日,珲春市春化镇兰家村后的山上,一只成年雄性远东豹,被偷猎者的钢丝套套住,因无法挣脱而被倒吊死在树上,头部、背部多处皮毛脱落。珲春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李珉琦) 远东豹偷猎案发生后,珲春市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辖区10个林场和6个保护站全面打击偷猎行为。目前,远东豹标本已初步完成,专家初步推断这头豹已经十多岁了,具体年龄还要对骨骼和牙齿等进行化验才能确定。

  初步推断豹龄十多岁

  远东豹的尸体经过处理,已初步形成标本模型,豹背部皮毛脱落处,隐约可见黑色斑点,头部血迹斑斑,两只前爪大部分指甲已经脱落,残留的也破碎了,可以想像它当时曾剧烈挣扎过。

  据介绍,远东豹的寿命一般不超过20年,该豹已经接近老年,估计行动有所迟缓才被套住。解剖后,远东豹腹内空空,没有残留的食物,除被套子倒吊在树上头部充血外,饥饿也是该豹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的死因和豹龄还要对豹的骨骼和牙齿进行化验才能最后确定。下一步,专家将对豹头部以及脱落的皮毛进行处理和修复。

  珲春各林场全面查偷猎

  据珲春市林业局金副书记介绍,远东豹偷猎案发生后,珲春市林业局已经将情况上报省林业厅,此案引起省林业厅高度重视,要求尽快破案,对偷猎者严肃处理。尽管远东豹被猎杀的现场不在保护区内,但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目前,珲春市林业局、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经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所辖的10个林场及6个保护站全面查处偷猎工具,严厉打击偷猎行为。

  对周边村屯展开地毯式调查

  远东豹被猎杀现场位于珲春市林业局春化林场21林班,地处珲春春化林场和汪清兰家林场交界,从春化林场距离现场最近的村子上山大约10公里,基本都是森林,没有上山的路,给排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从远东豹身上的套子初步断定是套野猪的。目前,珲春森林公安局已经增派警力,对现场周边村屯展开地毯式调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