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可怕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周文韶

  因失恋埋怨老板,竟纵火焚烧宿舍,导致正在熟睡的五名工人死亡,庭审中疑犯舒国遥在说起作案细节时竟然微笑,一脸轻松的神态;结伙抢劫出租车并杀死五名“的哥”的疑犯陈魁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后悔没有张君(特大抢劫杀人案犯、杀死17人)名气那么大(均见《羊城晚报》)。”俨然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架势。

  舒国遥为了最不值得的事犯下了弥天大罪,他怀疑工厂老板对他的女朋友说自己的“坏话”而怀恨在心,纵火报复,并在逃跑时将宿舍的铁门反锁,致使来不及破窗逃生的无辜工人五死四伤,丧心病狂得不可理喻;那个劫杀五名“的哥”的团伙杀人如草芥,其中的陈魁年仅21岁,他还后悔没有杀人恶魔张君的名气大。这实在是太可怕了。

  之所以说可怕,是因为这些人混淆了人与兽的区别,颠倒了光荣与耻辱的位置。如果一个人把光荣当作耻辱,将耻辱视作光荣,那他还有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做不出来?

  之所以社会还存在乖戾亡命的邪气,我认为,这与人们长期把“贪生怕死”视作大逆不道有点粘连。其实,对于芸芸众生来说,珍惜生命是人人都在渴求的,畏死求生在正常的情况下是理所当然的,还有什么比生命更有价值呢。如果在完全不值得为之去死的事情上动辄就去拼命,无谓地去死,而且还大书特书这就是烈女、这就是勇士,试问,在日常生活中用得着这样做吗?当然,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这样子的视死如归又另作别论了。我非常天真地想,如果这些歹徒能够“贪生怕死”一些,也许就不会犯那么大的罪了。

  让极少数人摆脱厚颜无耻,人人都能奉公守法,营造社会进一步安宁的氛围,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珍惜做一个活人的价值,似乎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宣传教育。你认为呢?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