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园里,小学生掉进猛兽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00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宏

  今年4月,湖南省常德市发生了一幕惨剧:8岁的小男孩梅昌华在动物园游玩时,因没有大人照看,翻越1米多高的防护栏,以致被圈养的猛虎撕咬。后梅昌华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因为这一事故的发生,动物园内动物伤人的话题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惨剧的发生是偶然的,安全制度存在不足将带来隐患却是必然的。1981年,温州动物园内就发生
一起棕熊伤人致死的悲剧——— 危险毫无迹象地逼近

  “孩子喊‘救命’的声音至今仍在我耳边回荡,我很愧疚,真的,太遗憾了。虽然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有救下他!”在温州动物园做了近40年饲养员的李祖翻,现在景山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做后勤工作,回忆起25年前的这起悲剧时,仍然不住地叹气。

  那是1981年3月一个周末的中午,天阴沉沉的。

  位于华盖山脚的动物园里人很少,饲养员也回家吃饭了。

  笼子里的猛兽也懒洋洋地躺在地上,由于天气开始慢慢转暖,动物的情绪也变得急躁了,偶尔还可以听到一两声狮吼虎啸。

  两名戴着丁字桥小学校徽的小学生没有大人带领就来到动物园,他们俩用1毛钱买了2张门票,蹦蹦跳跳地进园了。他们看到关在笼里的老虎、狮子、豹、蟒蛇,十分高兴,觉得动物是那样的可爱,一时忘记了野兽的凶猛。

  他们来到大棕熊的笼舍前,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半月形的笼舍,围栏从山脚和平地间圈出一块椭圆形的地方,作为棕熊活动的场所。孩子们趴在山上的水泥围栏上,看到棕熊懒洋洋的,就不时吆喝了几声,想逗引棕熊走到他们面前。看着棕熊笨拙的走路姿势,两名小孩异常开心。他们越来越大胆了,其中一名小孩跨坐在栏杆上,一边拍手一边拿着食物向棕熊投食。突然,他的校徽掉了,落在防护栏边的水泥地上,他本能地想弯腰去捡校徽。护栏约有1米高,他用一只手拉住护栏,一边弯下腰去,可是由于人太小,根本够不着校徽。他试图把腰弯得更低,可是那只手不小心滑了下去,站在栏杆旁边的另一名小孩,就这样眼看着同伴掉到笼子里。小孩掉到笼子里后,一种说法是小孩晕倒在地上,棕熊把他当食物玩耍;另一种说法是,他没有晕过去,而是在笼舍里跑了几圈,想往上爬时,被棕熊咬住…… 警察开枪打死棕熊

  “我当时是动物园里老虎、狮子、豹的饲养员,棕熊是另外一个饲养员管理的。当时听说棕熊栏里出了事,我赶紧跑过去。这时笼舍旁边已经围了很多人,围观的人有的朝棕熊扔石头,有的大声喊着‘快救救他’,可是棕熊完全不理会周围的任何情况,专注着自己的‘猎物’。”老李描述,棕熊叼着掉进笼里的小孩,还不住地用前爪拍打和用嘴撕咬着。小孩的衣服已经被撕破了,身上不停地滴血。动物园工作人员马上报警要求警方支援,老李赶紧拿来棕熊平时爱吃的萝卜,可它看都不看。那时,小孩还是清醒的,人们听到他拼命地喊“叔叔,快救救我!快救救我!”在场所有的人都非常焦急,可又救不了他。

  棕熊也许被周围的叫喊声和石块的打击刺激了,它按住小孩,一掌狠狠地扫过小孩的脸,顿时,小孩的半边脸就血肉模糊,周围响起一片惊叫声。棕熊接着一口咬在孩子的腰上,这时,小孩慢慢没了知觉。

  人们听说有孩子掉进棕熊笼里了,纷纷涌进动物园想看个究竟,园里非常混乱。工作人员想把大门关起来,但是由于涌进来的人太多了,大门一度无法关上。

  工作人员用了很多办法想让熊对孩子松口。后来大概是感觉到了周围对它的威胁,棕熊叼着孩子进了隔离笼。隔离笼是饲养员清扫笼舍时隔离动物用的,里面只有一扇门,空间很小。这样,救孩子就更难了,所有人的心揪得更紧了。

  10来分钟后,民警赶到,朝棕熊胸部连开了5枪,棕熊被当场击毙。工作人员进入笼子,把孩子从死去的熊的口中抱出来,此时,孩子已经全身是血。人们把孩子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附近的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抢救,但这时,孩子已经因为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得知消息后赶到动物园的孩子家属悲痛万分,孩子的爷爷一边流泪,一边用脚使劲地踢着已被开枪打死的棕熊,但已经换不回孩子那张活泼的笑脸了。 动物园为此关闭两天

  曾经担任过动物园园长的朱阿碎对于这场悲剧也记忆深刻。他说自己是“临危受命上任”的。因为发生这起事故,原园长不再适合继续在动物园工作,朱阿碎被上级委派过来处理事故的相关事宜,当时动物园因此还停止开放了2天。有关部门对死者家属做了大量安抚工作,经过协商,一次性给予家属几千元的赔偿。

  温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石庆霖说,温州动物园是1964年才搬到华盖山脚的,就是现在米丽莎花苑这个位置。1981年的时候,动物园里有了虎、狮、豹、熊等猛兽。当时的票价是大人1毛钱,小孩5分钱,因为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小孩子经常独自跑进来玩。他认为发生这样的悲剧,与当时安全防范不到位有关。当时笼舍前仅悬挂着介绍动物的牌子,没有设置安全警示牌。 与凶猛动物保持距离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不少人说,那时候防范设施太落后,换成现在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了。近日在景山上的温州动物园里,记者看到狮子、老虎等猛兽类圈养场所前均设有隔离带把游客和猛兽隔开,还醒目地张贴着“猛兽危险、请勿攀爬”等标语。

  现任温州动物园园长林碧告诉记者,他们在安全防范上做了大量工作,安全设施规范,安全管理措施执行到位。从动物饲养到游人安全管理方面做了相应的系列应急防范措施。为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园内还加大安全标语张贴密度,并特别加强工作人员的午间巡逻。每一个放养或半放养的动物笼舍前,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对游客的恶作剧的挑逗动物行为,他们会立刻予以制止。随着夏日高温天气的来临,人容易烦躁,动物也难以控制“情绪”。为此,夏天更要慎防动物“情绪中暑”伤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