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呼唤以人为本的“名至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无论是提高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资源保障水平、增强劳动安全卫生文化的社会基础,还是健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运行机制、改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执法环境……最终都有赖于人去认识、人去设计、人去建设、人去执行。劳动安全卫生——

  眼下,“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全国各企业展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也在山西、陕西这两个矿难高发之地进行执法检查。劳动安全卫生,成为人们关注
的焦点。

  应该说,维护劳动者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一直是近年来公众热议的话题。尽管现实情况的相悖(即近两年来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似乎越是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病越是高发)有些令人沮丧,但无论如何,维护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目前,问题主要集中在解决的路径上。

  在以往的有关探讨中,劳动者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得不到切实维护,被归咎的因素不外乎以下几方面: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资源保障水平较低;全社会劳动安全卫生文化基础薄弱;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保障条件难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现行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执法环境有待改善,手段有待加强等等。

  其实,对上述因素加以分析,可以发现,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有专家即指出,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规律不外乎人的不安全作为(人因)、生产或技术系统的不安全状态(物因)、作业条件或环境不良(环境因素)、生产或经营管理欠缺(管理因素)这“四要素”,而后三个要素即技术、环境、管理的因素,说到底也是人的因素,因为技术设计不合理、安全规范标准质量不到位等技术原因;现场管理不善、政府监管不力等管理原因,都是相关人员安全不作为或作为不良的结果。

  同样,将这一道理推而广之,无论是提高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资源保障水平,还是增强劳动安全卫生文化的社会基础;无论是健全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运行机制,还是改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执法环境……最终都有赖于人去认识、人去设计、人去建设、人去执行。显然,有效控制劳动安全卫生工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人为因素,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然而,人的工作恰恰是最难做的。且不说提高全国亿万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意识和素质有多难,就是统一各级领导干部对劳动安全卫生的认识也非易事。比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口号在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喊得响亮,但在一起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却无不晃动着经济利益驱动、惟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作祟的影子。可见,人的认识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当然,劳动安全卫生作为劳工标准的一部分,其本质上是一个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问题,是由社会发展阶段和市场规律决定的。任何脱离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去谈论或要求劳动安全卫生标准,都是不切实际的。举一个简单例子,目前我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要达到当前美国的水平,是非常困难的,这是由两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决定的。但是,保持劳动安全卫生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却完全可以做到,关键在于是否真的想做、去做。福建省仙游县东湖村石英矿加工业近年来的前后变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各类事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约占GDP的2%),相当于1000多万个职工一年的劳动价值,是一亿农民一年的收入。这组惊人的数字比较所揭示出的不只是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还有现行经济发展模式“欲速则不达”的致命缺陷。显然,我们不能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停留在文件和口号上了。当务之急,是让其“名至实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