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南城经济落后北城七年 专家建议四城区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20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南城经济落后北城七年。北京社科院城市问题专家建议,“十一五”期间北京应将东、西、文、武四城区合并。对此,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四区合并只是整合资源手段的一种,其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机构和人员的精简。

  近年南城与北城的经济差距拉大。2003年南城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相当于北城1998至1999年的水平;和东城区、西城区相比,崇文区落后6至7年,宣武区落后1至2年;丰台区落后
于海淀区4年。2003年南城的产业结构层次低于北城1995年的水平。此外,南城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于北城。1999至2004年大型公共设施项目在北城的投资是南城的28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日前发布题为《“十一五”期间加快北京南城发展思路研究》的文章,文中建议,“十一五”期间北京应合并东、西、文、武四城区,为旧城功能调整和加大旧城保护力度提供区划保证。文章认为,四城区合并,可以改变近年南城与北城经济差距逐渐拉大的局面。

  “我们也支持这种观点。”中国社科院城市规划研究室主任李红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红玉主任所在的部门,承担了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的北京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课题,课题涉及北京中心城区的功能调整问题。

  李红玉主任表示,一直以来,北京中心城区由这四个城区组成,修编后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也是将这四个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其人口和功能疏解。“这四个区未来的功能定位是相同的,如果各区独立发展,将不可避免出现‘同构’问题,出现竞争大于协作的局面。”李红玉说,她所在的单位部分专家支持将四个城区合并,但有部分专家表示异议。

  如果四城区行政区划合并,最困难的是什么?李红玉表示,在程序上,北京市政府要上报国务院,取得民政部区划部门的审批。“我认为审批不是主要问题,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四城区合并后,原来的行政机构和公务员的合并、精简问题。”李红玉分析说。(记者 陈峰 饶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