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菜农菜商:我们心中有“四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28 兰州新闻网

  背景新闻

  全国农产品“绿色通道”年内建成

  今年2月,根据国务院安排,交通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7部委发布了《全国高效率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方案》,
全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网将在年底前基本建成。网络将利用现有的国道网,形成“五纵两横”布局,总里程2.7万公里,直接连通了29个省会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基本实现了大部分中心城市之间的便捷连通。

  实施方案中首次明确规定了“鲜活农产品”的5大种类,即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和新鲜的肉、蛋、奶。运输上述物品的车辆在“绿色通道”网络行驶时可减免道路通行费。

  本报讯近日本报报道“‘绿色通道何时再开通”一文后,引起了许多菜农和菜商的关注,他们说晚报道出了他们的心声,现在全国都重视“三农”问题和农民增收问题,希望政府尽快将这一问题落到实处。同时,记者从相关部门介绍的情况看,我省农产品“绿色通道”问题已经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并有望制度化、长期化。

  菜商:能否扩大优惠?

  榆中县蔬菜办公室的牛主任说,由于“绿色通道”目前未开,最近县上的运菜车外出时有阻力,一些菜车常被罚款。不少菜商反映,由于季节原因,我市三县五区蔬菜外销的压力还不是很大,目前蔬菜成熟的只有榆中一县,每天上市需要外运的新鲜蔬菜只有400吨左右。到6月18日左右,全市的新鲜蔬菜都将集中成熟,每天的上市量将达到4000吨以上。“绿色通道”能否早日开通,菜农和菜商都很关心。

  对此,菜农和菜商有“四盼”:一是“绿色通道”的范围能否扩大?去年我省将“绿色通道”的优惠范围确定为“整车运输产自我省境内的大宗鲜活农产品的省内外车辆……,其他物品与鲜活农产品混装的车辆不享受减征优惠”,实践中既有整车大宗运输,也有小宗混装运输,能否将混装也进行优惠?二是农产品的范围能否稍微扩大?去年我省将进入“绿色通道”的农产品概念界定为“各类新鲜蔬菜、时鲜瓜果、活畜、活禽(含种蛋)、鲜活水产品”,能否把鲜蛋、鲜肉等鲜活农产品也纳入优惠范围?三是减费路段能否扩大?去年我省开通“绿色通道”时,规定减费路段为天、柳、柳忠、白兰、兰海、尹中、省内312国道,以及新建成的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今年能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四是减费时间能否延长?去年我省的减费时间共计4个月,今后能否将减费时间延长到全年?因为鲜活农产品的上市时间不仅仅局限在上述4个月。

  省农牧厅:我们也很着急

  昨天,记者到省农牧厅采访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省出台的关于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的意见,实际上是一个临时措施,出台时间比较仓促。最近,省农牧厅也接到许多农民群众的反映,询问今年的“绿色通道”何时开通,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到许多部门,如果没有省政府协调通知,谁也无法准确回答开通的时间。对此,省农牧厅也很着急,并积极完善自身工作,一旦政府有决策,农牧部门将随时向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农产品检疫证。

  针对去年部分地方出现的检疫证发放不规范、检疫证上的车号与实际车号不一致、货物名称与承载货物名称不符等问题,最近,省农牧厅进一步完善了检疫证管理办法,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动植物检疫部门要严格办证程序,开展24小时服务。

  据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日,他们已接到省交通厅、省农牧厅的请示报告,此事需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估计再过几天,事情将会有结果。

  作者:晚报记者杨尚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