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不宜直接派驻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8 新桂网

  新桂网据《东方早报》6月6日报道,浙江义乌市公安局近日决定收归警方对保安队伍的监管权,派驻娱乐场所的保安的年薪由业主按每人每年15800元的标准统一交给保安公司。保安由派出所统一安排食宿、统一管理指挥。

  从技术层面看,由公安局安排的保安到娱乐场所工作,加强防范措施,或许能够降低犯罪率。但从法律层面看,社会治安的核心是公权与私权的关系问题,作为公权的治安行政
管理部门的公安局,有义务保社会的一方平安,而不是命令作为私权的企业或公民自身采取更多的防范措施,用以保障社会治安。而强制企业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比如安置保安到企业维持治安,必将影响企业活动的范围及方式,对其正常的经营活动带来影响。因此,由公安机关出面为娱乐场所派驻保安不妥。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完全可以对企业私自从社会上聘用保安现象加以治理,令其只能到合法的保安公司聘用保安,但却不宜指派。因为两者存在着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公共权力命令下,提高企业治安能力的作法只能是一时的,这种靠行政命令和干预而制造的社会平安的基础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公共权力异化得不到有效遏制,将使整个社会呈畸形发展。(李坚)

  作者:李坚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