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公车标签只是个引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8 新桂网

  新桂网据新华网6月6日报道,最近,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要求每台公务用车都必须贴上“公务用车”标识,让公务用车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要受到群众监督。

  此前,媒体报道了成都市6月20日前将对1.5万辆公务车全部贴上统一的公车标识的新闻,曾引起一片质疑之声。有人认为,光靠给公车贴个标识,是不可能“叫停”公车私用的。笔者则对此充满了乐观。我想只要监督得力、认真执行,“公车私用”不可能是个攻不下
的壁垒。问题在于,给公车贴上标签之后,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能不能及时跟进。

  给公车贴上标签其实是个很实在的创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廉政建设方面乃至其他方面,过去也有许多好的“招数”,其立意很好但却做得不好,最终流于形式。湖南衡阳的酒宴申报制度就是一个例子,该市去年9月出台了党员干部酒宴申报制度,但一方面部分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在酒宴敛财上只做不说;另一方面则是群众冷眼旁观,表现出对此制度的不信任。个中原因,我想主要是制度的执行和监督乏力。制度成为摆设,就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大多数人就会听之任之,缺乏举报的积极性。

  回头看双鸭山市和成都的“标签制”。“标签”只能算是一个引子,其要领在于公众监督与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的联袂共进。这一举措的成败得失,公众监督资源举足轻重,而有关部门是否及时处理,又直接影响着公众监督的热情。可以想象,如果贴上“标签”后,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不能及时跟进,治理的处罚手段软弱无力,或者制度执行只是“一阵风”,社会公众将在新一轮“审丑疲劳”中,对此类现象熟视无睹。

  (王炯木)

  作者:王炯木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