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以考生为本,就是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8 新桂网

  新桂网一切以考生为本,广西各政府部门全力确保高考顺畅,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与招生考试部门、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到横县检查考区工作。吴恒指出,高考期间,各政府职能部门要竭尽全力保障考生顺利、安全到达考场,保障高考平稳完成(据《南国早报6月6日》报道)。

  高考于6月7日开始了,类似于广西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当然也有人发
出疑惑,提出“一切以考生为本”是不是对考生有点过于娇纵,笔者认为,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具体的人或者人群为本,在特殊的时期,给特殊的对象以特殊的关照正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相对于普通的人群,高考家庭总是居于少数,但是不保护这样的少数利益,社会公众的利益也就无从保障:一则从纵向看,每一个家庭都会面临子女长大与高考的过程,保护今天的他们,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明天的我们;二则从横向看,总体是抽象的,而部分是具体的,我们的社会整体就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群组成的,不保护一个个具体的人群,也就无以保护社会整体的利益。

  高考对于每个考生都至关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忍受其带来的不便,以我们琐碎的牺牲而成就别人一生的事业,这样做也是合乎道德与伦理的。所以笔者认为“一切以考生为本”的口号也体现了我们社会的道德性,那种以抽象的整体利益以否定具体的人群的权利的行为是不道德的。

  这样的事件其实也告诉我们即使是少数人,也有着多数人应该尊重不能破坏的利益,只有尊重了这样的少数人的利益,使得少数人能够安全的生活,多数人统治的合法性才能得到保证。那种因为考生只是少数人,而听任其权益受到侵犯的做法,从本质与民主的宗旨是相违背的。

  同时,笔者在提醒有关部门,在喊出“一切以考生为本”时,也要注意到考生内部也有特别的分群:单身家庭的,贫困农村的,有残疾人的,有父母遭遇不幸的。我们在喊“一切以考生为本”时,也要注意区别对待:不能只注意着对那些本身条件优越者锦上添花,而更要注意给那些遭遇不幸者雪中送炭。我们要特别关注这少数人的弱势群体,使他们可以方便有尊严地参加高考。(月明楼)

  作者:月明楼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