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取银行卡存款案件时有发生 小心防范ATM上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9 温州新闻网

  现在各种银行卡越来越多,但用的时候也要多一个心眼。(图文无关)许日尤摄

  银行卡作为方便快捷的结算工具,其使用范围已越来越为广泛。然而,随着银行卡交易方式的普及,一些犯罪分子却将目光瞄向了它,致使盗取、诈骗银行卡存款案件时有发生。如何防范这一新型犯罪的侵害,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张贴假告示骗取存款

  去年11月22日晚6时53分许,一客户持银行卡到平阳县某镇自动柜员机取款,因ATM机通卡口有故障,取款操作显示错误,但其他如转账、余额查询等功能却显示正常。此时,该客户看到ATM机吐钞口上方,贴有一张“银行告示”:“近日来,由于我行系统升级,用户取款会遇到故障,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请与电话********联系……”等字样。正当该客户犹豫时,过来了两个银行“工作人员”,向他解释如何操作,并“帮助”其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请将钱转到******账号”的提示音。该客户照做了,转了1.299万元到指定账户。“工作人员”还告诉他,晚上10点以后,他的账号上的钱会自动恢复的,并走开了。此后,该客户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拨打了银行客服热线,方才得知受骗上当。

  银行方面提醒广大客户,不论ATM机上的公告或通知是否加盖公章,只要是要求转到指定账户,该公告或通知就一定存在问题。ATM机如果出现故障,银行会将机器关闭,暂停使用。

  制造吞卡假象盗钱款

  今年3月9日中午12时半和下午3时许,两位客户分别在瑞安的ATM机取款时,银行卡被卡在插卡处而无法退出。在“好心人”的指导下,他们进入储蓄所内要求取卡或挂失。就在这时,“好心人”利用时间差将卡取走,并迅速到附近的ATM机上取走现金共计5000元,还更改了密码。当晚,银行方面对其所有的ATM机进行巡查,发现有的ATM机前的有机玻璃“警方提示”牌子被撬不知去向,“温馨提示”和“操作指南”被撕。

  其实,犯罪分子利用ATM机上的功能制造吞卡假象,在客户插卡取款时,偷窥到了密码。待客户离开后,即将插在卡口内的银行卡取走,随后盗取存款。据银行方面介绍,ATM机正常吞卡条件为:银行卡超过有效期限或账户已被冻结;持卡人在ATM机上操作完毕后30秒内没有把卡取回;密码错误超过3次(含3次);操作失误或机器故障也可能造成吞卡。正常吞卡后,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提示吞卡,持卡人可持凭条到管理行领回银行卡。

  顶住机上按键窃现金

  今年3月13日中午,杨某在乐清一ATM机取款时,一个约30岁的青年人拿着一张银行卡,顶住ATM机角上键盘按键。当杨某的银行卡被卡住时,又过来了3人,其中一个叫杨到银行柜台办理吞卡手续。杨离去后,这伙人迅速将其银行卡取走。后经核实,杨某卡内共被他们分两次盗走2700元现金。

  原来,当这个青年人用银行卡顶住ATM机角上的键盘按键时,杨某并没有发现。其插卡输入密码后,密码已被记录,而犯罪分子预先装在插卡口内的铁皮夹子将卡夹住后,杨某便误以为是吞卡,致使现金被盗。

  遇可疑情况及时报警

  为确保银行资金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我市各银行已对ATM机的数码监控和网点内部监控加强检查,检查其是否处在正常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故障及时报修。同时,要求保证ATM机的夜间采光度,保证所录图像清晰有效。对要求挂失的持卡人,特别是银行卡被卡住的客户,要以最快的速度优先办理挂失或口头挂失业务,同时通知营业大厅的经济护卫员,控制ATM机插卡口的卡,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时间差作案。银行方面还要求各网点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抓好并落实ATM机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可疑情况,提高防控能力,减少发案。同时,银行方面提醒市民,在ATM机上取款遇到紧急或可疑情况时,应及时报警,不要离开。(温州日报记者吴庆生 通讯员 吴一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