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眼镜会度数加深眼球凸出? 别让误区误了孩子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3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7日消息:昨天是第十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近视,珍爱光明”。记者从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获悉,近年来我市近视眼患者呈低龄化趋势发展,小学甚至幼儿园中都出现了不少“小眼镜”。更让人担忧的是,目前许多孩子甚至家长对近视不以为然,不仅没有采取措施积极预防近视,而且在认识上存在不少误区,从而造成青少年近视得不到有效控制。

  现象:“小眼镜”越来越多

  今年9岁的小严最近老是觉得眼酸、眼胀,看东西甚至还有头晕的感觉。前天,父母带他到眼视光医院就诊,结果发现已经有200度近视。“他幼儿园毕业做视力检查时还是好的,现在怎么会突然近视呢?”小严妈妈对此十分不解。经过医生分析,原来罪魁祸首是电视。因为小严喜欢看电视,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看两三个小时,结果用眼过度,造成了近视。

  像小严这样的小朋友并不少,由于读写姿势不正确、或者长时间玩电脑等不卫生的用眼习惯,他们在儿童时期就不得不戴上了近视眼镜。据眼视光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涂昌森介绍,近年来中小学生中“小眼镜”越来越多,八九岁的小学生近视发病率明显增加,有些患者只有六七岁甚至更小。

  误区:戴眼镜度数会加深

  患了近视怎么办?多数人会选择配戴眼镜,但也有一些家长对此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眼镜可戴可不戴,一戴上就摘不下了,或者戴眼镜以后度数会不断加深,甚至会使眼球凸出,影响外貌。

  “其实,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涂昌森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部分青少年近视属于单纯性近视,度数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到了18岁至20岁左右趋于稳定,因此近视眼本身就有一个进行式的发展过程,并非由于戴眼镜引起。事实上,科学验光、正规配镜对青少年近视有一定矫正作用,如果注意卫生用眼,随着眼睛的发育,近视度数还可能降低。与此相反,如果近视不配戴眼镜,或者配戴眼镜不合适,会容易使患者产生视疲劳,从而加剧近视;尤其是有弱视或者外隐斜的患者,如果没有配戴眼镜或进行矫正,对眼睛发育会非常不利。

  此外,专家提醒说,15周岁以下的近视患者不要配戴软性隐形眼镜。因为软性隐形眼镜对角膜供氧有影响,青少年佩戴以后会容易诱发角膜炎、结膜炎等眼病。

  预防:卫生用眼很重要

  在采访中,许多医生提到青少年近视时都强调了预防的重要性。据介绍,引起近视的原因很多,归结起来,不外乎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而目前青少年近视增多现象除部分和遗传因素有关外,其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的。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电视、电脑等已经十分普及,因此也使有些沉迷其中的青少年儿童患上了近视。“电脑、电视屏幕闪烁、眩目,长时间观看会使眼球负担过重。”涂昌森提醒孩子,无论是玩电脑还是看电视,一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一天尽量不要超过1个小时。同时,长时间近距离阅读、写作业以及不正确坐姿,都容易导致近视。因此,家长应该要注意培养并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并注意合理营养搭配,采取积极措施防止近视发生。

  此外,眼保健操仍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手段。专家提醒,中小学生对此应该引起重视,不能敷衍了事,而是要科学、正确地做好每天的眼保健操。同时,还要加强户外活动,通过“极目远眺”或“观看绿色”等方式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从而使自己的双眼尽量远离近视。

  当前我国近视眼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二,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其中小学生为40%,初中生达到60%,高中生达到70%,人数为世界第一。(温州日报记者叶小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