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洞穿千点大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4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股市洞穿千点大关(图)
  沪指昨日跌破一千点后,有所上扬,看着“飘红”的显示屏,老股民齐先生脸上有了些许安慰的笑容。小刘军 摄

  本报讯昨日上午11时03分,上证指数在无奈与叹息中来到了1000点下方——999.72点。就这样,上证指数8年后重见三位数。当日,上证指数最低报998.23点,8年新低在四位数与三位数换手之际悄然改写。

  市场平静应对:击破千点无悬念

  对于上证指数击破1000点关口的窘况,市场人士大多认为在情理之中,并不存在悬念。

  财富证券分析师杨孟华认为,上证指数在2001年6月见到2245点的历史高点后便不断下跌,形成了长期下降趋势。就此而言,击破1000点只不过是印证了这种趋势罢了。虽然该点位被击破后产生了一定幅度的反弹,而且蓝筹股表现积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期大底就出现了,因为底部的构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扭转趋势尚需时日。

  招商证券分析师黄路认为,上证指数击破1000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下跌是熊市的典型特征。不过这事应与随后发生的反弹结合起来分析:一方面,虽然反弹更多的是出于技术上的需要,是为了修正已经严重超卖的技术指标,但在1000点附近展开反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了振奋投资者的信心,这对于反弹走得更远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在1000点附近展开反弹,表明场内主力对利好有预期,如果利好真的兑现,那么反弹将会朝着更为有利的方向发展。

  银河证券分析师吴月香认为,其实业内人士对上证指数击破1000点早已有所预见,不过这事应从更积极的角度看待。俗话说“不破不立”,破1000点是为今后迎来更大的上涨空间。虽然从目前情况看,998.23点未必是中期大底,但每一次新低的创出都意味着距离中期大底越来越近。所以,股民应为未来大行情早做准备。

  游资暗战基金:破千点谁做文章

  很明显,昨日造成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大关的主力是超跌股。这批个股股价大多在3元到5元之间,其之所以在绝对价位较低的情况下仍大幅杀跌,与游资和基金的博弈有关。

  黄路对记者说,游资与基金博弈是不争的事实,其操作的差别就在于看谁的手脚快,看谁的操作机动性更强。游资作战向来以速度快和战术灵活著称,在前期蓝筹股暴跌时,它们先行布局,埋伏在一些绝对价位较低的个股中,然后坐等蓝筹股反弹时出货。这种操作极为有效,因为蓝筹股下跌时,不管什么股,接盘都很少,但蓝筹股反弹时,由于人气被适度激活,所以个股接盘力度均会增加,这就为游资出货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在湘财证券,一位老股民也对记者说,在战术方面,游资已抢在了基金前头。原因很简单,基金在1100点一线出货,不管出多少,在具有重要意义的1000点附近多少会要表示一下,换言之,基金在这个位置发动反弹是情理之中的事。正是因为预料到了这一点,所以游资在前期蓝筹股暴跌时,率先在超跌股上展开反击,先手把反弹的文章做掉,然后在蓝筹股反弹时,利用其对指数的拉动,顺势出掉手中的筹码,这样就能轻而易举地脱身,并再度把基金锁在场内。从目前情况看,基金处境极为被动,尽管蓝筹股有所反弹,但成交量低迷说明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仍很淡漠,加之被游资抢了先手,所以能否借反弹减轻仓位还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小股民应提防蓝筹股在反弹后展开新一轮杀跌,那时股指有可能面临新的下跌压力。

  蓝筹股玩猫腻:千点反弹留心眼

  虽然昨日上证指数洞穿千点,但大盘仍在击穿这一关口后展开了一波有力度的反弹,并将上证指数推到5日均线1030点一线。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和股民对这种由蓝筹股主宰的反弹表示担忧。

  吴月香对记者说,蓝筹股是前期领跌群体,暴跌产生的杀伤力有目共睹,基金疯狂出货也是不争的事实,但问题是,昨日反弹的急先锋却是蓝筹股,这让人感觉不是很好。难道是基金想否定前期出货是错误的战术?这不大可能,因为选择在1100点这样的低位出货绝不是随意之举,必然是经过详细分析和周密考虑后做出的慎重决定。既然如此,那么反弹极有可能是基金为新一轮出货创造条件。从这个角度说,股民对蓝筹股反弹应持谨慎态度。

  在世纪证券,一位股民则对记者说,这种应景式反弹的可操作性很差。一方面,蓝筹股虽然连续暴跌,但绝对价位仍然很高,中小股民连10元以上的股票都不敢惹,又怎么敢碰20元、30元甚至40元的股票呢?既然没多少人敢追,那蓝筹股的反弹就只能是主力自弹自唱了。另一方面,反弹有没有人捧场,成交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可当天反弹时两市总成交金额仍维持在100亿元以下的地量水平,这说明在其中折腾的仍是场内资金,这种没有场外资金助战的反弹,很难走得远。

  反弹仍有压力:千点操作需谨慎

  对于操作,大多数业内人士和股民均认为应继续谨慎应对。

  杨孟华建议,由于底部构筑需要时间,所以大规模出击的时机还不成熟。短炒则可适当考虑有色金属板块,该板块属资源垄断行业,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吴月香建议,在底部构筑的过程中切勿盲目出击,因为目前市场尚未出现可持续操作的热点,蓝筹股倒塌后不可能在瞬间重建,反弹后有可能重新走低,而低价股则再次出现了杀跌势头,这些都不利于股民操作。如果想打短差,那么可适当关注沪深本地股,因为近期走势表明,这两大板块同样对指数有影响力。

  黄路建议,由于中期底部尚未完全探明,所以现阶段大规模出击仍要谨慎。中期可关注能源股和电力股,这两大板块属瓶颈行业,前期跌幅较深,部分个股已显现出投资价值,因此可考虑对这两大板块个股多加研究。

  作者:陈琪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