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力推“财经外交” 保证国家的最高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47 桂龙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美纺织品磨擦、人民币升值与否、中国能源安全等等,这些都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今年外交领域一个新亮点显现,“财经外交”今年有诸多举措,在多边、双边财经机制中发挥独特威力与魅力。

  “财经外交”这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名词。报道称,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在一个座谈会上谈及“财经外交”时表示,能否熟练运用和驾驭财经外交,关系到中国整体外交战略
能否真正实施,国家的最高利益能否真正得到保证。

  报道称,怎样看待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和经济制度,怎样争取其它国家对中国经济措施、经济理念和经济基本制度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中国“财经外交”要着力做到的。

  朱光耀说,中国的“财经外交”要全面贯彻整体外交发展战略,服务于整体外交,服务于中华民族的腾飞。立足这一原则,要利用好现有的多边、双边财经机制。他指出,首当其冲的是与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的对话机制以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对话机制。

  朱光耀指出,去年10月,鉴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G7邀请中国出席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是中国同G7在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上的历史性突破。今年2月,英国财政大臣再次邀请中国参加对话。这两次对话,引起了全球的极大关注。可以说,中国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对话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朱光耀表示,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加快发展,就一定要参与到世界经济秩序、世界经济制度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而在宏观经济的协调过程中,G7是重要的对话机制。通过对话,以加强相互了解,这对双方甚至世界都有好处。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彭凯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