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三湘南湖大市场的老板们最近有点烦。作为12年前在长沙首开先河创办的第一个专业市场,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三湘南湖此时感受到了发展之“痒”。

  在外界看来,30万平方米的经营规模、55亿元的年商业销售额、全国第16位的排名,这艘商业航母完全可以心无旁骛,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居安思危,正是三湘南湖一贯的经营哲学。一心做大做强,第一“痒”其实正是三湘南湖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一些市
场纷纷向城市外围拓迁的时候,如何在城区有限的经营面积里拓展出无限的市场空间,使留守继续精彩?第二“痒”则是一哄而上的建铺买铺新热潮。作为以租赁为主的专业市场,如何应对新兴经营模式的挑战,牢牢吸引住经营者,最终巩固并壮大市场的经营业绩?这其实也正是长沙不少专业市场、尤其是位于城区的专业市场当前共同面临的一大课题。在与新兴市场、新兴经营模式的博弈中,胜算几何?发展之路还有多长?能否越走越宽?而对搬迁热、买铺热,三湘南湖开始了突围的冷思考。

  今年春天的一趟“取经”之行冲开了突破口。市场组织一干人马前往上海著名特色街——宜山街学习考察后,思路大开。同样处于上海徐家汇市中心区、与三湘南湖同样经营面积、同样是租赁式经营的这条街,商家云集、客流如潮,年营业额逾30亿元,商铺租金一路上扬,未来走势令人称羡。信心倍增的同时,三湘南湖人在同行处也看到差距和努力方向。首当其冲便是品牌。正如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一负责人所言:无论租也好、买也罢,品牌经营、规模经营才是市场的长久发展之道。专业市场如果停留在小门面、分散经营的形态下运作,对整体提升将不利。宜山街之所以成为享誉全国的专业市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仅有规模,而且品牌云集、上档次。

  三湘南湖清醒地认识到,就规模而言,市场已形成建材、家具、五金、布艺、地板五大板块四大城的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品质乃当务之急。品质革命在此前已动作频频,在对建材、布艺等室内市场完成改造后,一场以旺德府、好百年为首的大规模超市项目又在前年得以引进,为市场增色不少。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在与新兴市场的“拉锯战”中,引进品牌一级代理、营销总部将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消费者的需求所在。

  记者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支招称,对身处城区的市场而言,完全可以转换思路,突破面积的限制,演绎以小“变”大的突围。该人士称,目前市场还在成长期,再发展到一定火候时,应当抬高门槛、扶强扶优,淘汰一批小经营者、小铺面,为品牌产品提供充分的平台,真正将市场升级为品牌市场。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对市场内的商户而言,一个市场好不好,关键要看在其中经营能否赚钱。在保洁、营造气氛等粗放式的基本服务之外,还需要更细致、深化的配套服务,比如物流——货要进得来,还要能便捷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而目前三湘南湖的零散配送方式显然有待加强和改进。据悉,三湘南湖已将一个新的物流规划提上议程,即将兴建物流中心,织就流通、运输两大专业网络,为场内数千家经营户提供真正的便利。

  作者:章盛莉 李霞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