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护国般若寺出土遗骨 经鉴定确认为赵尚志将军头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赵尚志将军亲属处获悉,由哈尔滨市送检的赵尚志疑似头骨经国家公安部权威鉴定,确认在长春护国般若寺出土的疑似头骨是失踪63年的赵尚志将军头颅。

  据悉,这次送检的除赵尚志疑似头骨外,还有赵尚志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是赵尚志牺牲后,敌人拍下的遗首像,另一张是去年刚发现的赵尚志在巴彦游击队时与张甲洲等人的合影。

  赵尚志将军17岁入党,先后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抗联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等职。在当时左倾路线斗争中,两次被开除党籍,但赵尚志对党的信仰丝毫不变,发誓“死也要死在抗日的战场上”。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被敌特引诱,带小分队去袭击鹤岗梧桐河警察分所,敌特刘德山开枪打伤赵尚志,赵尚志被俘,后因流血过多牺牲,时年34岁。敌人割下赵尚志的头颅到长春邀功请赏,将其身体抛进了松花江的冰窟里。据侵华日军战犯东诚正雄后来交待,赵尚志将军的头颅被埋到了长春护国般若寺。解放后,黑龙江和辽宁等地多次到护国般若寺寻找,但一直没下落。去年6月2日,沈阳军区政治部到护国般若寺拍摄东北抗联专题片,意外得知寺中院墙边挖出了一颗无名头骨。很快,这颗无名头骨被送到了哈尔滨,经省公安厅法医初步鉴定,无名头骨是赵尚志将军的头颅。去年12月,赵尚志疑似头骨由哈尔滨市送国家公安部鉴定。最终得到了公安部权威鉴定的确认。

  公安部本次鉴定主任法医师张继宗在检验报告的分析说明中说,根据送检颅骨的骨性特征推断,送检颅骨为男性,年龄范围在31~36岁之间,身高范围在1.60~1.63米之间。“上述结果与《赵尚志传》中引用的档案资料所记载的赵尚志烈士的体质特征相符。”在送检颅骨左眼眶下部,发现骨质缺损,经鉴定是陈旧性骨伤,根据《赵尚志传》的记载,1932年11月1日,在攻打东兴的战斗中,赵尚志左眼眶被弹片击伤,“送检颅骨所示的骨伤部位与历史文献记载的情况相符。”同时,公安部的颅像重合检验的结论也确认,疑似头骨与赵尚志的两张照片“形态轮廓曲线一致”。

  今年6月2日,赵尚志出生地辽宁省朝阳市隆重举行了赵尚志将军头骨发现一周年的纪念活动,并积极活动欲将赵尚志将军的头颅安葬在朝阳市。(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