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其他”一项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2:26 扬子晚报

  这里是高淳县固城镇禅林村。

  村委会门口有一块村务公开告示栏,告示栏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今年头3个月村里的开支:自来水改造及维修费、农网改造费、合作医疗参保费、村干部工资、招待费,等等。

  与记者一起来到这个村的高淳县纪委副书记王爱军对记者说,你们注意到了吗?原来
,村务公开栏里有一项“其他”,现在没有了。“其他”一项没有了,对村务公开可是一件大事!

  这是为什么呢?禅林村党支部书记江秋福说起了原由:自从开展村务公开以来,村民对村里的收入和支出有了基本的了解,但以前的村务公开告示栏里,有一项“其他”。这“其他”一项里,包含了村干部外出招商引资的出差费用、村里的招待费用,为村里五保户、困难户支付的水电费用等等。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开支都没有在村务公开告示栏中列出来,而是笼统地用“其他”一项概括。按照村级财务公开的要求,用“其他”来概括这些支出,是允许的。但村民们心里会嘀咕,为什么不详详细细说明每笔钱的用途呢?是不是里面有不可公开的秘密?这些钱是不是被村干部私下里花掉了?现在,县里要求村务公开栏取消“其他”一项,村里的每一笔开支都要明明白白地列出。我们这样做了,村民们知道村里的每笔开支了,说,哦,原来村干部并没有乱花钱、乱分钱。

  王爱军介绍说,村务公开栏里取消“其他”一项,高淳的这种做法在全省开了先河。“原来,一些村确实存在招待费过多、甚至村干部多吃多占的现象,有的村尽管没有这种现象,但村务公开栏里存在‘其他’一项,不能不引起村民的疑惑。从去年底开始,县里决定取消村务公开栏中的‘其他’一项,让每个村的每笔支出全部透明,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村民的疑惑打消了。”王爱军还告诉记者,为了使村务公开民主化、科学化,现在,高淳县的每个村都成立了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成员是从村民中选出来的威信高的老党员、老村干部。村里每笔大的开支都要通过监督小组的讨论,再作决定。“这样的村务公开融洽了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讯员 左年生 记者 朱新法(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