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保险欠费居高不下 看南京养老金缺口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最新统计显示,尽管我市去年征收养老保险基金46.65亿元,与2001年相比翻了一番。但截至去年底,我市养老保险基金的备付水平只有1.1个月,远低于国家确定的2个月的警戒线标准和2.5个月的正常标准。

  “生之者寡,食之者众”,可谓是我市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所处风险状态的真实写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养老基金的巨额缺口呢?

  养老保险欠费总量居高不下

  据介绍,2004年,我市养老保险费欠费总额为3.8亿元,欠费大多集中在市属工业企业身上,这些企业多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其清理回收的难度相当大。然而,雪上加霜的是,按照95%的征缴率计算,2005年,南京仍将新增欠费2亿多元。

  除了困难企业缴纳社保费困难外,部分法制观念淡薄的经营者也是造成社保费流失的原因之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德春说,为了少缴社保费,一些用人单位通过瞒报或不报社保缴费基数,恶意逃缴社保费。据悉,近2年来,我市仅通过社保稽核查补的社保费就达2.5亿元。

  南京每年新增退休人员3万

  一方面是企业拖欠费用,另一方面是领钱的人越来越多。据市老龄委介绍,我市每年约新增3万名退休人员,城市老龄人口的数量正以每年4.9%的速度递增。

  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新增的3万退休人员原来缴费,现在不仅不缴还要拿钱,即使平均每人每年领取1万元,就得多支出3亿元。预计到2025年,南京的老年人数量将占全市人口的25%。

  有关人士介绍说,当前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后,一部分拿出来用于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另一部分应存在个人账户中。但在“银潮”洪峰带来的巨大压力前,现在是现收现支,也就是将现在年轻人存进来的养老保险金发给了老人。这样做的结果是:又出现了一个窟窿,等现在的年轻人老了,钱又没了。

  一些企业职工打起“提前退休”主意

  据了解,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企业间竞争加剧和严峻的就业压力,一些企业与职工都打起了“提前退休”的主意。按照相关政策,部分从事有害工种的职工,允许提前办理退休。提前退休也等于提前进入养老“保险箱”,不但养老费不需再缴,每月还可以领取养老金。

  这“一进一出”,直接对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冲击。据介绍,早在数年前,国家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报告建议推迟退休年龄,以减轻“银潮”对社会养老的压力。专家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推迟1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在我市,目前平均退休年龄为男57岁、女46岁,假设往后推迟1年,预计全市养老统筹基金即可多出1.5亿元。

  多渠道化解基金缺口风险

  无疑,在退休人员逐年递增的情况下,要化解基金缺口风险,就必须尽可能扩大缴费人员队伍。

  据悉,目前,我市已把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到各种就业形态的从业人员。其中,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成为当前扩面的重点。

  养老保险欠费居高不下 看南京养老金缺口的背后

  作者:肖姗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