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楼内发生雷管爆炸 公安局长现场勘查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4 东北新闻网

  昨天清早,吉林市长春路乐园社区一栋40余年的老式居民楼内发生爆炸,一名在此租住的男子被雷管炸得皮开肉绽。爆炸发生后,公安、消防、急救各部门紧急赶赴现场排险、施救。

  事发:爆炸声震得窗户都在颤

  家住乐园社区世安2号楼的居民张正杰说,7时35分许,他正在家中做饭,突然听到震耳的巨响,家中的窗户都在颤抖。他赶忙到了外面,看见三单元三楼一间屋子正往外冒黑烟,上楼后,发现发生爆炸的屋子门是锁着的。这时居民李天翔从外面赶回来,见三楼发生爆炸。李一脚把门踹开,屋子里满是烟,伴着一股刺鼻的火药味。李进屋后看见在火炕上坐着一个男子,身上裹着棉被,手还在炕上乱抓。李掀开被子,看见该男子穿着三角裤,全身血肉模糊。火炕被炸出一个直径半米多的大坑。而此时,已经有群众报警。紧接着,急救车也赶来,张正杰和医务人员一起将被炸伤的男子送往医院。

  排爆:公安局长现场指挥

  “屋里还有四根雷管!”10时许,民警在爆炸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并紧急疏散居民,准备排爆。10时50分,防暴大队的数名民警拿出各式装备冲进楼里,一个大缸状的排爆桶也被运来。

  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吉林市公安局局长刘培柱来到现场勘查,指挥排爆。

  11时54分,一名身着绿色防护服的警察从楼道窗口处递出一根大雷管,楼下的两名警察在外接应,将雷管小心翼翼地放到排爆桶里。两分钟后,又有三根小雷管从窗口轻轻地递了出来,用同样的方法,送到排爆桶里。警方迅速将排除的雷管运离现场处理。(生活报记者 高庆华 吕金辉) [编辑: 孙鹏]1

  “这还有一个雷管……别动!别动!”12时39分,正当屋内勘查现场的民警要撤离时,突然发现外屋房门挂着的一个雷管。13时13分,防暴警察再次赶回现场,8分钟后,最后一根雷管排爆成功。

  警方介绍,这些雷管都是自制的,当时不知道这些雷管是定时起爆还是电源起爆,而起爆装置在哪也不知道。排爆人员当时把屋内所有电线切断,尔后排爆。

  伤者:被炸断多根手指

  据了解,被炸伤的男子姓禚。吉林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朱桂祯科长介绍,禚某最主要的伤是在颌面部和手部,他的双手被炸得血肉模糊,断了多根手指,医生已经尽最大可能将能找寻到的断指为他缝合,但他的手掌已经完全被炸开,即使治好也会留有残疾。此外他面部右侧和右肩部也被炸得皮开肉绽,右侧颌面部骨折。

  当日8时30分,禚某被推入手术室,在接下来的7个小时里,医院眼科、颌面外科、骨科、手显外科、普胸外科、胸外科等6个科的数位专家分别为禚某做了6项手术。由于失血过多。禚某呈现失血性休克的状态,为此医院几次到吉林市中心血站取血。截至16时许,禚某共输血3400亳升。

  目前,医院尚未与禚某的亲人取得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时,禚某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原因:伤者弄爆雷管引发爆炸

  记者从乐园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禚某今年49岁了,是吉林市欢喜乡三社的一名菜农。禚某在2000年就搬到了该社区,租住在世安2号楼。家中有两个女儿,都大学毕业。不过,禚某已经和妻子离婚,现在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不知是什么原因,他在租用的房屋内弄爆雷管。

  警方初步判断是伤者弄爆雷管引发爆炸,目前,爆炸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生活报 记者 高庆华 吕金辉)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