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中国反对四国联盟争常议案 彰显果断外交新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6月7日消息 香港成报近日发表何亮亮撰写的文章,分析日本等四国“争常”形势和中国将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强行表决投反对票的立场。文章认为,中国领导人的选择是明确的,不消极回避,不忍辱负重,而是当机立断,果断出击。

  各国围绕着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案之争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谋求“入常”的日本、印度、德国与巴西(四国联盟)以捆绑战术四处争取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其中又以日本以强
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拉票最为活跃、手法最为细腻。近期四国联盟加强了在联合国的攻势,5月中旬公布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六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四个非常任理事国。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伯格日前称,目前已有约120个国家对该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其中有20个国家有意和“四国联盟”一起成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四国联盟”将在和这20个国家协商后,对决议草案作出修改,争取在6月中旬之前敲定决议草案的最终文本。此后,“四国联盟”将视情况将决议草案正式提交联大辩论。

  目前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此方案的态度不同。中国明确反对。美国的态度则只支持日本入常,反对德国,同情印度,对巴西不置可否。然而美国也反对“四国联盟”方案将安理会成员国扩大至25个,以及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法国和俄国也对这一方案有保留。

  人们一直在关注,如果日本得以入常的方案进入联合国的表决阶段,中国将采取何种对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为了顾全和稳定中日关系的大局,特别是因为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将委屈求全,不会投否决票,以防止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与逆转。日本方面显然也判断中国将秉持多年来在外交方面韬光养晦的做法,对包含日本入常的方案在表决时将投弃权票,而不至于毅然否决。中国国内的民意则强烈反对日本入常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要敢于说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一日在纽约对国际媒体明确表示,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王光亚当天下午参加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亦即“咖啡俱乐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对新闻界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使联合国成员国分裂成了两个对立阵营,如果“四国联盟”下周将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将投反对票。王光亚希望各方继续磋商,找到一个得到联合国成员国广泛支持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如“四国联盟”强行表决框架决议草案,需要得到联大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即128张赞成票),才能确保决议草案获得通过。根据联大有关规定,美、中、俄、英、法五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大表决中没有否决权。如果这一方案在联大会议获得通过再提交安理会,则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王光亚大使就是提前放风,指出如果到了这一步,中国将使用否决权。

  虚实结合果断出击

  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共只使用过五次否决权。

  如果四国联盟方案获得通过并且进入安理会阶段,则中国肯定不惜第六次动用否决权,其影响巨大,绝非前五次否决可比。这肯定会使中日关系恶化,问题是如果中国不否决,日本政府是否会感谢中国、日本首相是否会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是否会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显然不会。如果中国否决,日本真的将举国与中对抗?即使如此,中国也能够承受,毕竟现在的中国不是清末的中国。委屈无法求全,中国如果不阻止日本入常,则中国的民意必然沸腾,这将使中国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领导人的选择是明确的,不消极回避,不忍辱负重,而是当机立断,果断出击。

  其实中国未必须要使用否决权。四国联盟的方案完全不修改而提交联合国表决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态度已经产生的效果就是使联合国成员国了解,如果强行通过一个这样的方案,最终还是会被否决。也就是说,虚实结合,同样可以达到阻止日本入常的目的。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