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家饭店不用牙刷、拖鞋等一次性消耗品 北京宾馆“绿色行动”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1 新民晚报

  日前,北京首旅建国饭店管理公司旗下的13家饭店发出“绿色宣言”:从6月13日起,逐渐减少在客房中使用牙膏、牙刷、洗发液、香皂等一次性消耗品,减少对床单、被罩、毛巾等纺织品的洗涤次数,以节省用水、减少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

  据调查,北京的其他高星级饭店并没有跟进,普遍持赞成但观望的态度。经营方主要担心国内游客不适应这一变化,可能对饭店不满,影响生意。而游客对此看法也不一致。

  有关专家认为,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有利于环保,但也会给客人带来不便,各饭店应循序渐进。

  签约饭店 环保卡提示游客

  昨天,记者从建国饭店、西苑饭店等处了解到,目前各签约饭店正在为实现“绿色宣言”做准备,要制作三种卡,包括客房卧室用的环保卡,上面提示,如果客人主动表示在入住期间不必每天洗床单、枕套和毛巾,饭店对此表示感谢。在卫生间将放一张牙具提示卡,上面说明“本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耗品,如果客人需要,可以向服务员提出,本店将免费提供;如客人自带洗漱用品,本店表示感谢。”另外还有一张感谢卡,对不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客人表示感谢,另外有一些奖励,如免费赠送一杯饮料等。

  其他饭店 持观望态度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北京其他的高星级饭店并没有跟进。天伦王朝饭店公关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饭店方面主要还是觉得有风险,不知道游客是否能接受,担心游客认为饭店这么做是为了降低成本,或变相地降低服务质量,从而影响他们对饭店的评价,最终影响生意。因此,最好有一段过渡时间,先看看这13家饭店实行的效果如何,再决定是否跟进。”

  专家 “绿色行动”有利有弊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谦认为,逐渐取消摆放一次性消耗品、减少洗涤床单,有利有弊,首先这有助于培养游客的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节省用水、用电。

  但是,要循序渐进。最初“四星级以上的饭店要准备一次性用品”的规定也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国内游客已经逐渐习惯了使用免费的洗漱用品。最近几年又开始提倡取消备一次性用品,国内游客又要面临习惯的改变。这需要媒体、社会舆论的宣传,帮助人们认识到它的环保意义,尽快改变已有的观念和习惯。

  此外,对于一直为饭店提供一次性消耗品的上游企业,此举也将产生不利影响。例如,一个大的饭店一月就要采购2000套至3000套一次性洗漱用品,大约2万元,丢掉一份定单,生产洗漱用品的企业每月就要损失2万元收入。

  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