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出口百强 贵州省民企缺少高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3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04年我国进出口最大的100家民营企业名单,入围的100家民营企业仍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贵州没有民营企业进入名单。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贵州民营企业规模小、出口商品附加值低、结构单一、出口区域狭窄是导致落后的主要原因。

  昨日,记者从贵州省商务厅规划财务处了解到,贵州民营企业对外贸易发展喜忧参半
,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具有进出口业绩的民营企业户数在不断增加,出口额和出口比重呈不断上升趋势,市场开拓力度也逐步加大。目前,民营企业出口额已占到全省出口总额的30%左右。

  据记者统计,在商务部公布的进出口最大的100家民营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我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很少,出口商品单一,且附加值较低。磷矿石、锰铁、硅铁、磷肥等资源性产品和一些化工产品占出口总额的90%左右。

  据了解,我省民营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深加工项目少,所以国际竞争力不强。此外,我省民营企业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区域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其影响也特别大。部分民营企业为求资金快速回笼,宁愿选择将自己的产品供给国内其它省,再通过他们代理出口,并且有些产品内销价格远比外销价格高,生产这类产品的民营企业就不会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另外,我省出口最多的资源性产品,在用电高峰期,限电也影响了企业的生产。

  贵州省商务厅规划财务处黄处长说:“贵州应多发展具有自己民族特色和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才能做大做强。”

  作者:周晓玲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