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产药品抽检100%合格 市食药监局今年将严格监督GMP实施,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4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靓通讯员王利峰报道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推进下,我市所有药品制剂和原料药均在GMP条件下生产,在国家、省、市药检所抽样检查中,我市生产的药品抽样合格率达到100%。市食药监局王夏娜副局长表示,虽然我市的药品生产监管取得一定成绩,但部分企业在取得药品GMP证书后,出现重认证、轻保持的苗头,市食药监局将通过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跟踪检查、要求企业定期自查等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推动实施药品GMP工作

  据了解,为了推动我市实施药品GMP工作,市食药监局专门成立了由安监处及我市3家管理较好、较早通过GMP认证的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对每一家需在限期内通过GMP认证的企业进行巡回指导。除此之外,还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以不同方式和企业进行热线联系,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等措施保证了这些药品生产企业在国家规定的限期内全部拿到了“药品GMP证书”。

  药品质量安全还存在隐患

  “虽然我市所有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生产企业均已经通过GMP认证,但是药监部门的工作仍很艰巨。”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夏娜告诉记者。“通过GMP认证是对药品生产条件的最基本要求,许多企业在认证检查时还发现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需要纠正和整改。有些企业还有重认证,轻保持的苗头,认为只要取得了“药品GMP证书”就万事大吉,拿到“药品GMP证书”后管理出现滑坡。还有的企业在实施GMP后生产成本增加,而且又面临药价下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压力,有可能出现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在GMP条件下组织生产的情况,药品质量安全还存在隐患。

  实施GMP是药监重点

  因此,监督实施GMP仍是药监部门今后药品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市食药监局将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国家局、省局也采取不定期方式对取得GMP证书的企业进行抽查,以确保所有原料药和药品制剂在GMP条件下进行生产。药监部门还要求药品生产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工作,通过企业定期自查和药监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检查频率、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药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逐步推行信用分类监管,对监管对象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根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同时,欢迎市民向我局积极举报对制售假药行为,通过监督实施GMP,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什么是GMP挂

  GMP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英文简称。GMP是药品生产全过程实施科学的管理和严密的监控以获得预期药品质量的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全面质量管理制度,是国家颁布的药品生产和监督的法规。

  作者:本报记者陈靓通讯员王利峰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