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每年2000亿吨未处理水污染90%流经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讯 记者庄红韬报道:今天上午10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我国目前水资源的情况,提出了几大问题。

  首先,我国的水资源总体来说偏少。根据全国统计,去年,人均拥有水资源2220立方米。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属于轻度缺水国家。也就是说,中国用全球7%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中国缺水的高峰将在2030年出现,因为那时人口将达到16亿,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将为1760立方米,中国将进入联合国有关组织确定的中度缺水型国家的行列。

  第二,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十分不均匀。华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水资源只占全国的6%。我国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但是水资源占有量却在46%。所以,水资源差距最大的年份,水资源占有量最多的省份西藏与天津相比,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直接的差距是一万倍。

  第三,我们的问题是资源性缺水及水污染严重。我国每年没有处理的水的排放量是2000亿吨,这些污水造成了90%流经城市的河道受到污染,75%的湖泊富营养化,并且日益严重。所以在南方地区,资源不缺水,但是水质性缺水。

  第四,我们的地下水过度取用。北京地下水位从解放初期的5米变成现在的50米,地下水位每年下降将近1米,因此造成了地面的沉降。从国际上来说,安全取用地下水,应该是安全取用地下水的补给量的一部分,但我们现在不仅吃光了利息,而且还在吃老本。

  第五,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几天前在扬州,专门召开了城市水生态国际研讨会,来解决这一紧急性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是水浪费严重,我们每一万元的GDP用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倍。讨论中国的水市场,就要从这五个方面来讨论,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光是污水处理的市场,预计就要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如果包括以上五项,总数不会少于2万亿元人民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