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在黄土高原大规模修建“生态粮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7日电(记者邹广萍、张军)我国正在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黄土高原地区大规模修建“生态粮仓”,这种具有拦沙、淤地、造田、蓄水功能的“生态粮仓”,将使黄土高原地区近7000万农民从中受益。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统计,目前我国已在黄土高原地区建成“生态粮仓”470多万亩,发展灌溉面积8万多亩,平均每年增产粮食15亿公斤。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计划再建成“生态粮仓”750万亩。专家估算,这些“生态粮仓”能拦截入黄泥沙400亿吨,促进黄土高原地区3300万亩坡耕地退耕还林,累计可为当地农民带来930亿元的综合收入。

  “生态粮仓”全部建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深沟长壑之中,通过筑坝拦泥,蓄水造田,形成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黄土高原总面积64万余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45.4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黄土高原平均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量高达16亿吨,造成黄河下游泥沙淤积、河床抬高,是困扰中国的生态“难题”。

  水利部门在实地调查后认为,修建“生态粮仓”不但可以治理水土流失,还可以有效缓解粮食生产与生态建设的矛盾。(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