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称我国水价普遍偏低仍有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41 温州新闻网

  目前中国的水价普遍偏低,仍有上涨空间。2004年,北京是全国水价最高的,但仅是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给出的一个承受水价的最高限定的1/3。当然水价调整也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应该实行阶梯水价,只要你节约用水,支出就比较低。

  这是今天上午10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介绍中国水务及世界水大会等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的。

  中国水价与世界脱节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目前,中国的水价仅仅包含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这与国际流行的全过程成本不符。世界水价的构成应该包括水资源的价格、水工程的成本、水处理的成本以及水管理的成本,而且还包括污水处理的成本。

  中国水价还有上涨的空间

  他说,中国的各个城市水价普遍偏低,还有上涨的空间。2004年北京的水价居全国之首,但仅是世界银行给发展中国家定出的一个承受水价的最高限定的1/3。世界银行曾经给发展中国家定出了一个承受水价的最高限定,这个限定就是使用水的家庭收入的5%作为支付供水和污水处理的服务的上限。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水价占其比重只有1.8%左右。

  中国应实行阶梯水价

  他还说,从技术上来讲,我们应该实行阶梯水价,使得超出配额的部分价格要更高,这样就比较合理。国内像威海等城市,现在已经实行了阶梯水价,老百姓比较欢迎,只要你节约用水,支出就比较低。 文/实习记者郭紫纯实习生 康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