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操盘手揭传销黑幕 10年生活一个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59 公安部网站

  搞传销10年,害得别人妻离子散、精神失常、甚至跳楼自杀,经常梦见被人追杀———操盘手著书揭传销黑幕

  “珠穆朗玛峰极顶的空气、南极的冰块、月球上的火山灰、太空灵芝……无一不能传销,无一不是骗局!”近日,曾在30多家传销组织任“操盘手”的武汉男子赵某致电,称他正在写一本揭露传销黑幕的书。他表示,要以自己10年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人认识传销的
罪恶本质,让那些仍沉醉于传销迷梦的人及时醒悟,让有关部门打击传销时,少走弯路。

  赵告诉记者,10年的传销操盘经历对他来说仿佛一场噩梦。“传销就是一种‘经济学邪教’,它的核心就是‘骗’。”赵说,围绕这个字,他在传销组织专门负责“订立规章制度和敛财计划”。看到自己一手策划出来的传销组织骗得无数人朋友反目、夫妻离散、锒铛入狱、甚至精神失常、跳楼自杀,他时常感到良心不安,并常常梦见被人追杀。

  为此,他几次想悬崖勒马,不再做亏心事。终于在去年底,赵悄悄退出这罪恶行当,回到武汉,过上“隐居”生活。

  赵正在撰写的这本书,计划10万字,目前已完成一半。

  10年生活一个字: 骗

  在自己的书稿中,赵开门见山地写道:传销是经济学邪教,其惟一目的就是骗钱,一切规章制度都是围绕骗钱而设计的,极具迷惑性,很容易让人上当。

  近日,在武汉市青山建设二路一家咖啡厅,记者见到了赵。33岁的赵浓眉大眼,思维敏捷,十分健谈。总结自己过去10年的生活,他说:“只有一个字,那就是———骗。”

  偶然:受骗后成传销“操盘大师”

  赵告诉记者,大学时的政治老师对他的评语是:没有信仰,没有责任感,一个相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唯心论者。

  1995年,赵毕业于武汉一著名高校办公自动化专业,赋闲在家,后被一同学拉进传销公司。他用借来的3900元钱换回一台成本不足400元的“摇摆机”,后来发觉受骗。但因为钱要不回来,他决定“索性在这行干出一番事业”。

  同学、邻居都成了他发展的对象。半年内,赵从业务员爬上“总裁”的职位,发展了800多名下线。

  1998年,国务院下文封杀传销,赵躲到安徽合肥。虽惶惶不可终日,却坚信“传销不会灭亡”。

  赵在一家小招待所呆了很长时间,几乎足不出户,以当年准备高考的劲头研究传销。他发现这个行当里,来钱最快最安全的是操盘手。同年底,赵开始策划传销,很快成了圈子里有名的“操盘大师”。

  可悲:蒙昧受骗者要救骗人者

  1999年,在安徽芜湖,赵与当地私企老板张某、“大油子”(传销网络中级别最高的上线)李某合伙开了一家传销公司。道具是从汉正街采购的西装。三人商定:每套成本为100元的西装,定价600元,每销出一件,张除收回成本外,得100元;赵得100元;其余李与下线共分。

  公司开始运行,李一个电话就找了三个“小油子”(传销网络中级别较低的上线,相对于“大油子”又是下线),他们又分头找下线,3个月不到,便有1000多人加入。因公司无法兑现高额回报的承诺,公司被查封,张拎着铺盖进了看守所。将张家围得水泄不通的众多受骗者泄气了,他们反而同情起张老板来,称“公司被查封,老板损失最大”,竟联合起来要求释放张,恢复公司。

  “猪脑壳们还在做美梦———只要公司不垮,他们肯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更多下线,发大财。”讲到这里,赵抚掌大笑,称“自作孽,不可救”。

  荒诞: 喜玛拉雅空气400元一罐

  1999年,赵在海南曾操盘一家出卖喜玛拉雅空气罐头的传销公司。成千上万的人“慕名投奔”,交400元钱买一个空铁皮罐就可成为该公司业务员。

  赵回忆,当年他们宣传时把牛皮都吹上了天,“该罐头在藏医传统秘方基础上,利用高科技萃取珠峰顶部大气精华,加入数十味名贵中药精制而成,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可治疗失眠、风湿、类风湿等几百种疾病。”

  有人一次性就买了几十罐“喜玛拉雅山的空气”,并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父母、兄弟全弄进来。

  一年后,公司套了近千万元钱后关门。

  赵告诉记者,现在,月球上的火山灰,马里亚那海沟的鱼油、南极冰块、太空灵芝等子虚乌有的东西都可拿来传销。当然,最多还是那些有所谓特殊功能的保健品或器械,如1400元钱一瓶的保健神液,6000元一套的养生被,4000元钱一台的磁疗仪。

  更可怕的是,一些境外公司通过互联网,到中国内地来搞传销,导致巨额资金外流。

  内幕一: 老板、操盘手、油子

  赵介绍,典型的传销组织由三部分组成:老板、操盘手、各级油子。三者联手使传销这个经济邪教香火繁盛、绵延不绝。

  老板是“总司令”,由在“红白两道通吃”的人担任,公司刚招人加盟时,他能搞定有关部门;崩溃前,能及时寻求保护。

  操盘手是“高参”,敛财计划的制定者,能够编一套吸引“笨蛋”上钩的晋级奖励制度。

  “油子”是指挥员,他们的任务是找下线。普通人一旦交钱成为下线,只有拼命拉更多人进来,才能晋级,捞回本钱。

  目前,老板、操盘手、油子都成了专门职业,往往一个老板同时开数家传销公司,操盘手在同一时期内为多家公司操盘,油子则哪里有公司开盘,就带人往哪里钻。

  内幕二: 传销公司变身重点保护企业

  传销公司的所有进账都进入老板用假资料开立的账户,取款转账密码由操盘手掌握,而财务总监则由油子的心腹担任,任一方都难携款潜逃。

  传销公司用来骗人的产品,成本均极低,但定价一般在成本的10倍以上。如曾红极一时的“摇摆机”,每台成本不过400元,定价3900元;“苍龙力诺”工程蝇粉末———面粉做的,250克成本不到一元钱,卖到500元。

  骗来的钱,除用于支付产品成本外,一般来说,10%归老板,10%归操盘手,60%分给各级油子,剩下的是所谓消灾钱,用来构筑保护伞。

  赵说,2001年,在一次性“进贡”10万元消灾钱后,他在广东操盘的一家传销公司顺利成了重点保护企业。

  内幕三: 老板请有关部门查封公司

  传销组织所采用的晋级制度极具迷惑性。

  赵介绍,以前的传销组织多采用“五级制”:按销售量自下而上分为E级、D级、C级、B级、A级,五个级别相应被称作业务员、主任、经理、代理商、总裁等。

  现在则流行“双轨制”,即公司奖励制度规定参加人只要发展2个直接下线即可,依此类推,下线人数达到设定标准才可领取奖金。

  他们想方设法诱惑你:只要发展2个下线,他们每人再为你拉2个,2个变4个、4个变8个,依此类推,下线层出不穷,你的级别会依次跃升为主任、经理、代理商,周薪也会由几百变为几千甚至数万。

  赵说,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操盘手设计晋级制度时,就已将陷阱布置好了。更关键的是,一旦有很多人同时升入更高级别,操盘手就会建议老板封盘,转走资金。有的老板甚至会主动请有关部门查封公司,“风头一过,他们又会重操旧业,依然风光”。

  内幕四: 拉大旗作虎皮

  1999年,赵在海南某市操盘一家传销公司,名为“国家某某部下属进出口公司科贸部”,“某某部下属进出口公司”是正规公司,它的办公大楼是该市最气派的,其招牌也是国家领导人题写的。但其下的“科贸部”却是子虚乌有。

  从五湖四海赶来的人,被带到该公司参观、听课、考察产品,有人还到工商部门查询,得到的答复是“这家进出口公司很有实力”,于是深信自己找到了施展才能、实现梦想的好单位,纷纷交钱加盟。

  赵说,狐假虎威是传销公司惯用的伎俩。“只要交钱,很多大公司都让你挂靠,让传销公司在其办公楼里办公”。再者,传销公司老板是当地名人。外地人发现上当了,要求退钱,没门。到有关部门投诉,会得到这样的答复:哦,我们调查后给你答复。

  内幕五: “经济邪教”背后的血泪

  赵介绍,1999年,宜昌一家传销公司的老板从操盘手中套得账户密码后,携巨款潜逃。数百名下线将一个“大油子”绑架,要其家人付钱赎人,结果“大油子”的妻子和女儿被逼跳楼身亡。

  老板雇人整操盘手的事也屡见不鲜。和赵熟识的几个操盘手有的被老板雇凶打成残疾,有的被老板举报进了监狱。

  然而,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梦想通过传销发财的普通人。在广东发生的几起传销大案中,参与传销的人血本无归,数人自杀。被传销弄得精神失常、妻离子散、朋友反目的人则数不胜数。

  不愿意加入传销的人被关进黑屋,受监视、毒打甚至杀害的事也很常见。“对从内部破坏组织的人要无情镇压,残酷打击。”这是传销里的帮规。

  赵深有感触地说,在传销组织里呆久了,人会变得像狼一样残忍。(陈奇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