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毒物专家最新研究证实拿破仑死于慢性砷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44 桂龙新闻网

  据俄新社报道,法国国际拿破仑协会著名毒物学家帕斯卡尔·金茨的最新研究成果证实,拿破仑的死因是慢性砷中毒,不是癌症或其他疾病。

  国际拿破仑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金茨进行的化验结果表明,1821年去世的拿破仑的头发中砷含量高得反常,而且可以确定,这是一种矿物砷,即当时著名的“老鼠药”。

  协会发言人让·格洛德·达马姆认为,这一检验结果可以作为决定性的证据,结束多年来围绕拿破仑死因产生的争执。为进行毒理学研究,金茨得到了5绺拿破仑的头发,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检验方法,最终确定,死者头发中砷含量是自然死亡人头发中砷含量的10倍。而且,拿破仑头发的外层、内层内都含有砷成分,内层中的砷含量特别高。

  拿破仑协会认为,这一发现可以驳斥拿破仑头发内含有砷是因为他使用了当时加了砷的特殊养发护发成分的说法。金茨的研究证明,毒素是经毛细血管进入人体的,这些砷只有通过拿破仑所用的食物进入血液。这一研究令人信服地证明,51岁的拿破仑的死因是中毒,而不是其他。

  2005年5月,瑞士科学家提出了自己的说法,认为拿破仑头发中砷含量较高是因为拿破仑被流放到荒岛上后,经常喝葡萄酒浇愁。当时的酿酒者用砷清洗酒桶,有毒物质可能因此渗入了酒中。

  拿破仑协会认为瑞士科学家的说法经不起推敲。首先,拿破仑根本没有酗酒,每天喝酒不会超过一杯,更何况还是掺了水的;其次,当时酿酒人清洗酒桶使用的是另外一种砷,根本不是在拿破仑头发中发现的矿物砷。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固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