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丝路考古)王莽与合浦“海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58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王莽是西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他以定国公身份把持朝政,建立了新莽政权(公元9年—23年),并更改汉朝年号,从而背上了“篡汉窃国”的千古骂名。后世一直将之看做是一个大奸大恶大邪大毒的权臣。其实,王莽也是一个想有一番作为的历史人物,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方面有着独特见识。这从他对合浦采取的施政措施中,可见一二。

  王莽当政之初,就敏锐地认识到合浦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于是他就下令把“合浦郡”
改为“桓合郡”。“桓”在古汉语中有“大”的含义,由此可见王莽对汉代合浦的认识和了解并不局限于“众水汇合入海之处”的释义。《前汉书·地理志》为此专在“合浦郡”条目中注释:“合浦郡,汉武元鼎六年开,莽曰桓合,属交州”。

  同时,王莽还采取一系措施来提高合浦的知名度,其中之一就是把京中犯事的重臣贬往合浦,通过这些京都重臣的贬徙来加强对合浦的管治。王莽在朝控制了汉哀帝、汉平帝、汉孺子婴三个皇帝秉政用事,这就是史称其“专权篡汉”的时期。在此期间,他先后将一大批贵族王侯,甚至是皇亲国戚贬斥到合浦安置,其中包括哀帝皇后丁氏一族、平帝国舅卫宝,中山王后卫姬,国丈傅晏、尚书令赵昌,定陵侯淳于长,御史董恭、高昌侯董宏等。这一大批官员及皇亲国戚来到合浦之后,不但带来了京城及中原的经济、文化信息,也带来了先进的农耕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合浦社会经济的发展。

  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自汉武帝元封年间(公元前110年—公元前105年)以合浦为始发港开通以来,都是由“中国往商者”自由贸易,缺乏严格的管理,没有建立对口管理机制,这种贸易行为大都是含有“礼尚往来”的“献见”形态。因为当时从“合浦船行”至东南亚及印度(黄支国)一带,往返要数年之期,路途上“苦逢风波溺死”,加上汉武帝时汉王朝国力强盛,威加四海,此前又有文(帝)、景(帝)之治作基础。因此,海上丝绸之路的商业作用还不是十分突出。

  “平帝元始中(公元1年——5年),王莽辅政,欲耀威德,厚遗黄支国王,令遣使献生犀牛。自黄支船行可八月,到皮宗;船行可二月,到曰南、象林界云。黄支之南,有已不程国,汉之译使自此矣”。这是《前汉书·地理志》中一段非常重要的记录,可以视作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由非商业性运作向商业性运作,由民间或半官方经营向官方经营的转折点。这段记录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提法:“王莽辅助,欲耀威德,厚遗黄支王”。意思是指,由此开始的汉代海上丝路是因王莽“欲耀威德”而收买印度国王,从而强化成官营的。

  其实,这都是对王莽“篡汉窃国”曲解。事实上,从这段记录中可以非常清楚地证实几方面的变化:一是“令遣使献生犀牛”是汉王朝(王莽)的指定行为,而不是在此之前的由应募者“蛮夷贾船,转送致之”;二是航线指定,由黄支国(印度)到皮宗(印度民群岛至马来半岛),再到与合浦郡交界的曰南、象林上岸后,进入合浦郡与中原漕运网络(灵渠接三江);三是有固定的交接地点:“有已程不国(斯里兰卡),汉之译使自此还矣”;四是有专门的官员接送,“汉之译使”。

  王莽的如此“欲耀威德”,使得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运作模式以上述四方而固定下来,并为后世所延续沿用。直到东汉章帝年间(公元76年——88年)的黄支国献狮子,三国魏晋时“徼外诸国尝赍宝物自海路来贸货”,及至南北朝佛教鼎盛时期传入中国的佛像、佛教用具等信物也是通过这个运输航线来到合浦后传入中原的。由此可见,王莽功不可没。因为他当了十五年新莽皇帝,而被后世史籍作“欲耀威德”而记之,可惜这一段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转折处也就被忽略了。(范翔宇)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