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催生以色列的小纸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2 青年参考

  “活着的历史”是纪录片中的博物馆馆长挂在嘴边的老生常谈。它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年轻的英国人亚瑟·詹姆斯 ·贝尔福,在1917年夏天潦草地写在布卢姆斯伯里一家旅馆便笺上的文字,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据估计,6月在纽约 举行的拍卖中,这张小纸条——《贝尔福宣言》的手稿,将是拍卖品中最值钱的一件,大约50万到80万美元。英国《独立 报》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小纸条改变历史

  很难想像,还有哪个文件能像《贝尔福宣言》(1917年11月2日英国发表的同意犹太人立国的宣言)那样,深 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会同意,这个由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政府发布的文件,极端重要。

  希伯莱大学的历史学家诺曼·罗斯教授说,《贝尔福宣言》“一般被认为是建立独立的犹太人国家具有决定性的第一 步”。对于犹太复国主义者,它就是胜利的代表。

  很多英国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在加沙地带,只要声称自己是英国人,很快就会有人围上来,调侃地责备英国和亚 瑟·詹姆斯·贝尔福给他们带来了麻烦。这么多年了,贝尔福这个名字在中东依然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当年英国外交大臣贝 尔福草草写就的一个便笺,最终导致了罗特希尔德阁下支持“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国家”。我们或许不会惊奇它是否 值数十万美元。

  起草复国纲领的重要帮手

  6月在纽约拍卖的很多物品,都是里昂·西蒙的收藏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却鲜为人知的英国犹太复国主义者。与致 力于说服英国政府发表《贝尔福宣言》的查姆·魏兹曼不同,西蒙是一个被高度同化的犹太人。他出生在英国的南安普顿,在 曼彻斯特语法学校学习,后来又到牛津大学学习古代哲学课程。毕业后,他在邮政总局系统内步步高升,1944年退休。我 们从伦纳德·斯坦的关于《贝尔福宣言》的标准历史书的脚注中知道,西蒙曾出现在由魏兹曼的副手索科洛夫召集的、具有历 史性意义的起草犹太复国计划纲领的会议上。

  西蒙曾把约翰·穆勒和柏拉图的作品翻译成希伯来语,又具有英国的官场备忘录撰写能力,在起草过程中无疑是个重 要帮手。对于这些年轻的英国犹太复国主义者,那是个令人兴奋的时刻,他们全力以赴地与英国首相劳埃德·乔治领导的战时 政府进行交涉。魏兹曼已经看到,梦想就要实现。

  也有犹太人反对以色列建国

  英国的犹太人对在巴勒斯坦建立自己国家的努力存在极大的争议,犹太人内阁大臣埃德温·蒙塔古就是最著名的反对 者之一。像西蒙一样,他也是个被高度同化的犹太人,但不同的是,他相信建立犹太国家的想法,会导致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 家犹太人不被接纳,安全受到直接威胁。

  相比之下,其他一些人的态度就比较复杂,包括贝尔福。他在上世纪初期提出了“外籍人法案”,特别限制逃避东欧 国家迫害的犹太人移民,并发表了遭到广泛谴责的反犹言论。而英国的保守势力认为,犹太人是“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一部分 。《贝尔福宣言》的起草和俄国革命的巧合,鼓励了这些人的一种观点:犹太人最好走掉。有些人简单地认为,犹太人去巴勒 斯坦,会缓和英国的种族紧张。还有一些观点认为,犹太人的国家可以起到维护英国利益的作用,不只是帮助保护苏伊士运河 ,还可以在中东地区增加对抗法国人的砝码。

  这些不同力量的组合确保了《贝尔福宣言》的通过。由于种种原因,宣言并没有许诺建立一个犹太国家。正如罗斯教 授所说,在某些方面上,这个宣言确实是“一个十分模棱两可的文件”。“我们知道,劳埃德·乔治、贝尔福和丘吉尔的确在 设想这样一个(犹太)国家,但这还得靠犹太人自己。”

  宣言的核心思想被证明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1948年,在经历了漫长、血腥和曲折的道路后,犹太人终于迎来了 以色列的建立。这正是西蒙帮助起草的那个文件的最终成果。这就是为什么那张纸条对于今天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会有如此 强大的、与众不同的影响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