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物价局称不会放缓推行阶梯水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户一表”改造难,水费变革被拖慢?

  有关方面称,对先行实施阶梯水价的用户,可考虑水费适当便宜一些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陈瑾桢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北京受技术制约未能实现“一户一表”供水,因此三年内暂不执行阶梯水价。昨日,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
表示,广州不会受其影响,将按既定工作计划积极推进阶梯水价,目前正在制订水价改革的方案,然后进一步研究,对于调整水价,还会召开听证会。

  近日,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精确计算用水量是执行阶梯水价的前提,但目前北京尚有30万户居民没实现“一户一表”,因此很难在全市执行这项政策,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一户一表”,只有具备了这个技术条件,阶梯水价才有可能提上议事日程。

  广州的情况怎样?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不可能等所有的居民住户都实现“一户一表”后,再开始实行阶梯式水价。应该是先让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的用户率先实行阶梯式水价。因为不断会有新增人口、新增居民户数。该负责人认为,对那些先行实施阶梯式水价的用户,在水价上可以考虑适当便宜一些,使得用户有积极性;而未实行阶梯式水价的相对高一些,以此来推进这项工作的落实。

  按照今年广州市物价工作的计划部署,将推进水价改革,研究制定“一户一表”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收费标准,为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作准备。

  阶梯水价是指将城镇居民家庭生活用水分成不同档次,实行不同的价格,其目的在于“节奖超罚”。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环保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州市在2005年年底以前实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采取用水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办法,拓展水价上调空间,增强企业、居民的节水意识。

  按照有关部门的设想,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为第一梯次,价格相对较低。为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而增加的用水为第二梯次,水费是第一梯次用水价格的数倍。像家庭泳池等特殊用水为第三梯次,实行较高价格。

  据统计,2004年广州市城区售水总量为11.4亿立方米,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不包括暂住人口)为322升,居国内城市前列(北京为250升,上海为150多升)。广州今后将致力于创建“节水型城市”,严重浪费用水的行为将受惩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