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漏”掉100亿立方米自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雷敏)由于我国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在20%左右,每年因此损失的自来水近100亿立方米,甚至高于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量。

  这是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他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
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有限的水资源又受到水污染的严重威胁,城镇供水安全和水环境面临严峻的挑战。

  城镇供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城市水域受污染率最高达90%以上,不少城市供水水源受到威胁。

  污水处理改造建设仍滞后于城镇化进程,管网不配套,运行效率不高。2004年,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约为356亿立方米,超过一半以上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水体,造成城市水环境的严重恶化,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

  城镇供水水质局部恶化,自建供水设施和二次供水达标率较低,水质管理相对薄弱。多数小城镇供水水质缺乏保障。

  缺水城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110座严重缺水。水利用率低下,全国平均每立方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

  每年仅城市垃圾清运量达1.49亿吨,无害化处理不足20%,地下水源受污染程度日益加剧。

  仇保兴表示,为应对这些严峻挑战,建设部拟在几个方面开展行动:如推广建筑和住宅小区雨水收集、中水回收设施建设;认真执行今年6月1日生效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保障供水质量;加强城市水环境资源的城乡规划管制,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