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专访丁聪:好好享受最后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5 时代人物周报

  一个很瘦、很睿智、洒脱、又很风趣的老头,这是丁聪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这与他的漫画上的人物性格极为吻合。

  这就是那位自谑为“小人物”,爱画爱书成痴,名满画坛的“小丁”。

  “小丁”的家庭风趣

  丁聪先生的家位于紫竹院公园附近一幢普通的楼里,这是一处根本没有厅室设计的老楼,是四室无厅的格局,而走进他的家给我们最大的感觉便是“太小了!”。其实,并非房间面积太小,而主要是供人活动的空间太小,原因是房子主人由于多年来购书成癖,日积月累,书刊成堆,该用的空间都已用尽,甚至被书挤压得连来客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好书的主人只能逐渐地缩小“阵地”,把更多的空间让给了书。去年,故乡枫泾镇给他建了一个“小丁漫画馆”,为此,专门从他家里搬走了一部分书籍为陈列展示所用,本以为空间可能会有所缓解,可没过多久又恢复了旧貌。

  丁聪就坐在这个满屋子书的家里,永远保持着一种弥勒佛式的微笑。

  每当记者与他的夫人沈峻先生聊天时,他便竖起耳朵地凑过来听,并时不时还参与讨论,这样一来便影响了摄影记者拍照。于是,夫人沈峻便大声“呵斥”道:“这边不干你的事,你只管做你该做的工作,眼睛要专注地看着镜头,不要瞟过来!”听到夫人发话,丁先生便立刻坐正身子,迅即将刚凑过来的脑袋收了回去,并假装一副无奈又无委屈的样子询问道:“请问领导,那我能不能用耳朵听呢?”。

  在文化界中享有“怕女人”之盛誉的丁聪,直到40岁才与沈峻结为连理。沈峻比他整整小11岁,由于丁聪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他的所有生活方面的事都是沈峻帮他料理。漫画家方成说:既然身为“家长”,那么什么事都得“家长”管,生活上完全是,接什么电话,什么时候吃饭,饭前吃多少,饭后吃多少,沈峻都给他照顾得非常好,所以他很听话,说什么就是什么,更不能挑战“权威”。不过,在朋友们面前,他还口口声声地向朋友诉“苦”伸“冤”,说自己在家里倍受夫人的“管制”。

  在外人看来,正因为嬉笑打闹的家庭细节,才使得这个小小的房间增添了无限的乐趣,而且是人与人之间那种最能打动人的真挚。对于丁聪而言,或许读读书,画点画,然后和夫人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便是他对于快乐生活的全部注解。

  “小人物”与大时代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小人物,从来没有自作多情过。我个子矮,长得丑,不喜欢罗曼蒂克。所以,就‘小丁、小丁’地叫了几十年。开始叫的时候,我19岁。”他永远是那么谦卑,而他的作品又永远是那么个性张扬,自嘲得那么洒脱。

  丁聪的人生充满着曲折与传奇,这种传奇性也与其所身处的大时代密切相关。不过,经过了那么多的政治运动与人世沧桑,丁聪还能保持一种豁达、幽默、开朗的心态画他的漫画,以此来抚慰自己与那一颗颗已很破碎与苍凉的心灵。

  当然,以一种高级的幽默形态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态度,这要的不仅是满腔热血,还要天赋与才情。

  “成名要趁早”,这是张爱玲的至理名言,这句话也很适合他。丁聪20岁的时候便已是名扬漫画界的“大人物”了。

  父亲丁悚是画家,上世纪的30年代,与家里常来的叶浅予、聂耳、周璇、金焰等文化名流聊天,他们身上那种嬉笑怒骂、对时弊的自由评说让他印象深刻。父亲觉得画画挣钱少,不让他学画,更是怂恿他去任时尚的翻译之职。可他偏不听,即自学成才,练就一身嬉笑怒骂、笑里藏刀的漫画本领。

  30年代初开始发表漫画,立即成为漫画界的新锐力量。由于抗战局势动荡,为了抗日,他必须在香港与大西南之间“流浪”作业。他以笔代枪,积极投身抗日宣传工作,只图早日赶走鬼子,过上安定日子。他在上海发表的那些“争民主”题材的讽刺漫画,生动地勾勒了旧社会的腐败现状。同样,解放后,他又遭遇“文革”等一系列政治运动,但他仍旧保持了其特有的乐观。

  “文革”后为了弥补失去的时间,丁聪以超常的精力创作了大量书籍插图及讽刺漫画作品。我们常常能在不少报章杂志上看到“小丁”的大作。1979年《读书》创刊至今,他的漫画专栏始终没有断过,每次翻看《读书》杂志,我们总是不忘细读封2那个固定的“诗画话”栏目,它与这本杂志一样,成为了记录我们时代的人文表情与知识分子态度。

  活到老 画到老

  不搞歪门邪道,不出卖朋友,不张扬,不会打理生活,爱国,爱漫画,爱买书,爱读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怕女人”,这或许就是我们解读下的丁聪。

  “他是非常纯的一个艺术家,从来也不标榜自己,从来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其实他很有成就。”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说。

  好好享受最后的时光

  时代人物周报:当您看到那么多关于您的文章,您觉得他们写的“丁聪”是您本人吗?

  丁聪:近来写我的文章太多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我90岁了,再不写就没有机会了。人只有这么一点事,写多了,也就大同小异。所以,除了记者、编辑尊重我,事先让我过一下目,一般的我都不怎么看。有的文章细节上不很真实,有的是杜撰的,有的是道听途说,乱下结论。

  时代人物周报:当您发觉自己当年的友人越来越少,而您又不得不回忆的时候,是什么样心情?

  丁聪:因为我活得比我很多朋友都长,所以老朋友越来越少。回忆起来,我觉得我比他们幸运的是我活到了今天。如果他们也能活到今天,就能多享受好多生活,得到更多的乐趣。人总是要死的,但多活几年总是好的。

  时代人物周报:您会怀旧吗?

  丁聪:我很少怀旧。我的眼睛总盯着现在和将来。过去已经过去了,没有什么好多想的,抓住现在是最重要的。当然有时我也喜欢谈谈过去,那时生活虽不安定,但还是很开心的。过的是流浪汉的日子,谁有钱花谁的,哪里有饭去哪里吃。朋友们真诚相处,没有尔虞我诈。在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日子,我结识了一大批的好朋友,我们的友谊几乎维持了一辈子,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能可贵。

  最不会的就是“随便”

  时代人物周报:您的一生经历丰富,阅人无数,但毕竟历史不能重演,时代无法复制。对于生活在今天的年轻人,您最想把自己哪些人生经验与他们分享?

  丁聪: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谁也不能执著于教他怎么走 。何况各人的人生道路不会都一样,社会环境也不一样,我父亲教育我“要爱国,做一个正直的人”,我就是凭着这句话走到今天,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自己。我想这句话对于今天的年轻人也适用。

  时代人物周报:据说您最不爱谈所谓的人生,为什么?

  丁聪:我没有读多少书,肚子墨水也不多,所以很怕说一些理论性、哲学性的问题。我确实不爱谈人生,我认为人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谈得再多,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

  时代人物周报:您现在还坚持画画?

  丁聪:我现在还在画画。当然,精力、反应大不如前,这也是自然规律。现在常常为画不出画或画不好而苦恼。我老伴笑我每月为杂志出稿(画画)时,就像妇女难产一样,痛苦几天几夜,终于生出来,大舒一口气。即便这样,下月我仍想再生几个孩子。能出来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到90岁还能画漫画,你说能不快乐吗?但我最怕的就是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让我画画,我不习惯于应酬画。我说不会画,他们都不相信,说随便画两笔就行,他们不知道我就是不会”随便”,这些事常常让我很痛苦,但人家却不谅解,就像启功先生常为索字画者烦恼而在门上贴一字条”大熊猫病了,不能见客”(大意)。我虽不是国家级大熊猫,但也是90岁老叟了,一定程度的保护也是需要的。借贵报机会,发发牢骚,望见谅。

  从未有过什么风流韵事

  时代人物周报:方成先生说他现在居住的是“五星级饭店”,您觉得您现在居住的是几星级?您对现在的住房条件满意吗?

  丁聪:方成先生很幸福有“五星级饭店”住。我和他无法比,大概是“一星级”或“无星级”吧,我曾为房子非常苦恼过,有人说,你不是认识很多高层领导,和他们一说不就解决了吗。我怎能为自己的私事去找领导呢?这不是我的作风。我相信总有一天会解决的,我还是应该依靠自己的组织。但日子一天天过去,总也盼不到房子。有一次偶然遇到一位文化部部长(文化部是丁先生的上级领导机关),我鼓足勇气开了口,说:“领导,我的房子很拥挤,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部长风趣的对我们说:“你不是会画吗?自己画一栋不就行了?”没想到,得到这样一个回答!我发誓再也不提房子的事了。最近,文化部倒是同意给我换房子,但我已90岁,再也搬不动了。

  时代人物周报:您的名利观是什么?

  丁聪:我这人没有名利观,只要让我画画,我就十分满足了。一幅漫画相当一千字的稿费,我为图利,早就改行了。很多朋友看我穷,鼓励我画些水墨画去卖钱,我始终也下不了这个决心。安于清贫或曰顺其自然,也许就是我的性格吧。

  时代人物周报:很多年轻人都说您是一位风流倜傥的“少爷”和“公子”,意思说您特别会享受生活。

  丁聪:“风流倜傥”“公子、少爷”“特会享受生活”这些词和我毫不沾边,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我父亲也是画漫画的,有一份工作,靠薪水吃饭,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我从中学开始就挣钱帮父亲养家,我哪有条件当“公子、少爷”“享受生活”呢?虽说我们家和影剧界有交往,但我从未有过什么风流韵事。一些年轻人给我“定位”的这个,我还真是第一回听说呢。

  时代人物周报:您都爱买什么样的书?

  丁聪:从来没有算过,总有几千册吧。我们家只要有一块空闲的地方,总是被书占领,桌上桌下,椅子上,茶几上,五斗柜上,门后,地上甚至床上……越堆越高,房子越住越小,经常发生滑坡、塌方现象。

  时代人物周报:买完这些书,你都会看吗?

  丁聪:我什么书都买,但主要是画册。我的书包括中外名著、古今名著、哲学、政治、医学、小说、传记、工具书、直至菜谱,中药图谱、动植物图谱等等。打个形象的比方,就像女孩子去商店买衣服,认为好看后都想买,买回来后,又想去逛商店。这么多书当然看不完。我总想等老了,退休了,在家好好看书,但直到今天我已90岁了,还是忙得没时间坐下来好好看书。

  顺其自然身体好

  时代人物周报:您现在还坚持锻炼,保持洗冷水澡的习惯吗?

  丁聪:洗冷水澡已是20年前的事了。那时家里没有热水器,洗澡要烧热水,很麻烦,所以我就洗冷水澡。听人说,能健身,就坚持下来了。后来我们搬了家,装了热水器,我就和冷水澡拜拜了。我一辈子从未为了健身而刻意做什么。

  时代人物周报:能不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健康之道,比如,您如何安排每天的生活?

  丁聪:我没有什么健身之道,一切都顺其自然。我从不吃药打针,从不运动,不吃素菜和水果,没有荤菜过不了日子。这样,我也活到了90岁。我认为不要刻意去追求健康,只要心情放松,想干什么干什么就可以了。当然,片面的饮食观也是不可取的。过去又抽烟又喝酒,”文革”时关牛棚,自然就戒掉了。酒则因为十年前肾切除后,医生不让喝,只好割爱了。本报记者 韩雨亭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