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赶考送考 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9时,本年度高考如常开考。记者分赴广州各考场作现场观察发现,今年高考各方面的状态特别平稳,无论对考场还是交通与噪音的管制都相当严格有序,道路畅通而安静。

  送考———

  今年私家车送考明显减少,乘摩托车的考生增多,还有不少骑自行车的。记者考前在广雅中学现场观察了一个多小时,发现这里没有了往年的飞机轰鸣,四周非常安静,还能听见小鸟的鸣叫。虽然广雅中学位于高架桥旁边,而且门前只有两条车道,但由于今天开私家车来送考的特别少,很多学生走路、骑自行车,所以秩序井然,没有任何交通滞堵的现象。校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前些时候广雅的民办初中招生时,整个校门前段塞车长达一小时,相比之下今天的情况非常理想。七中考场地处寺贝通津,是交通敏感地带。现场没有家长聚集,私家车送考少,很多考生搭摩托车来。109中学六个美女老师组成送考团,她们平时跟学生就打成一片。送考有分工,有的确认考生,有的拍DV,有的帮学生保管物品,有的心理辅导……有些老师为防麻烦,进场前收走学生手机。47中考场外,玛莎女子中学教导主任卢老师手里抓一大把手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交通———

  敏感地段查车特别严。华附地处中山大道一号,车流量大,增加很多警力。交警只允许车暂停放下考生,不允许停滞。8时过6分,一辆可能是校内老师的私车想进学校,违章鸣笛,交警立刻上前查证,双证被扣;8时10分,一辆摩托不了解情况,刚进入警戒线就被收双证开罚单;某电视台的采访车也被开罚单。8时50分,广州噪音监测巡察联合行动小组第一站来到执信中学,对室内外噪音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城市区域一类标准。执信中学附近一个工地也停工,周围也合符标准。一辆120车在经过肿瘤医院门口时,摁响喇叭,立即被交警制止。按要求,所有车辆在经过所有考场一带时,都不准发出响声。但由于广州目前施工地段较多,交通堵塞现象还是时有发生。47中考场在五山路附近,有地铁3号线、华南快速干线东辅道施工,五山路部分路段也在封闭改造,所以通往学校的道路稍显拥挤,甚至有的考生提前2小时赶到考场。8时20分左右,民办思源学校一考生打电话给现场送考的校长,哭诉自己被堵在五山路口处的公交车上,校长立刻指派一名老师乘摩托车去接她,8时45分左右,这位考生哭着跑进了考场。

  入场———

  考场管理严格但人性化。9时02分左右,47中一名外籍教师因昨天把一些材料遗忘在学校里,想趁开考前去取,被拦下。但考生基本入场完毕后,75中一位家长才发现孩子的眼镜还在自己手上,焦急地要求进入考场;警察发现考生还未进试室,于是当即决定“开绿灯”放这位慌张的家长进去送眼镜,旁人都赞警察的管理有人情味。暨大附中的唐副校长告诉记者,该校考生廖倩琦昨晚发现丢失身份证,不好意思打扰老师,今早7时半家长发现后紧急打电话给校长。校长在送考路上打电话给石牌派出所,派出所陈教导员也在上班途中,紧急致电值班民警,前后只花了15分钟,就按照省招办的紧急通知规定内容,给考生出具了带有考生相片并加盖骑缝章的身份证明,使廖倩琦得以顺利参加考试。学校和家长都非常感谢派出所和民警对考生的关爱。

  家长———

  在执信中学考场外,一位家长不断要孩子“放松”,自己却紧张得手发抖;一家长表情轻松地拍着儿子肩膀说,“考好考坏没关系”,可儿子一转身进场,这位爸爸就说“上帝保佑!一定要考好啊!”;还有一位母亲,把女儿送到考场外,孩子一进场,妈妈马上发短信“小宝你一定行!”场外保健品公司向家长推荐“活力氧”;酒店广告“高考休息去哪里,请到某某酒店来”,四个小时40-60元。家长帮孩子开“高考房”的现象较为普遍,暨大附中一位姓印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家住黄埔,所以在华附考场附近的天河酒店包了房间,每天280元,直到考试结束,酒店里还有好多类似的考生家长。

  复读生———

  广州卓越学校的“高四”学生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高考。他满头大汗地骑着自行车到达培正中学门口,扔下自行车,冲进校门;早已等候在门口的父亲以接力赛的速度跑过去接住车;班主任谢建娥拍拍他的肩膀,大声在他耳边说:“别紧张,你有实力,你会赢的!”这位同学一个劲点头,什么话也没说。培正中学是东山区唯一的社会考生考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考生来自复读学校。他们穿着统一的校服,由老师在开考前向他们分发准考证,为他们打气。一位学生说,去年看到高考成绩后,就马上决定复读了,通过一年准备,最希望能够考上华工。

  职校生———

  今天在培正中学高考的有一群靓丽的女孩子,她们是广东粤剧学校的学生。为让学生休息好,学校专门在金城大厦为42个考生包了房间,还派了专职老师全程监护。02级音乐舞蹈专业女生罗微说:“为这次考试,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年,白天上专业课,晚上补习文化课,现在我觉得自己在文化素质上和他们普通中学的考生没有什么差距。”她的眼睛有一股特别自信的神情,加上舞蹈学生的昂首收腹,特别引人注目。专门赶来护送的该校教务科副科长张静娟说:去年学校70多人参加高考,有40多个考到大专线以上,她对自己的学生非常有信心。

  监考———

  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上午带队来到市考试中心巡察。由于今年全市54个考场全部开通电子监控系统,其中36个考场进入网上巡考系统,因此今年的考场巡考在网络中心就可以部分地实现。记者现场观察到,电脑屏幕每三分钟就刷新一次,考场动态情况一目了然。通过一个个屏幕可以看到每个考场都一前一后安排有两个监考人员,考场内安静而有秩序。据介绍,由于网络带宽的原因,尚有18个考场未进入网上巡考系统,随着网络健全将全都进入。据介绍,今年要完成全市129个国家定点考场电子监控系统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89个,包括高考的54个考场。如果出现考务问题,考场的情况会第一时间反馈到中心。9时03分,李卓彬副市长在网络上向全市考场发表了一句祝愿:祝愿全市高考考生和全体监考老师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表现顺利完成高考!本报记者 孙璇 康建 王倩 区健妍 刘虹 张小磊 邓琼 实习生 徐靖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