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话题作文大热!记者快马探报各地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纪念”北京“说安”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高考首日,作文题一向备受关注,本报记者探马快报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试题。

  广东

  纪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进行怀念。它既可以是国家民族对过去荣誉的回忆,对过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形式或许不同,意义同样真切。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历史的回音。它坚守信念,传递勇气;它珍藏感动,分享幸福;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请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4、题目自拟;5、800字以上;6、不得抄袭。

  北京

  普通高考卷:以“说‘安’”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安”可以解释为安全、安定、安宁、安于……自行选取角度。

  高职类考卷:“期待”。

  天津

  “留给明天”(除诗歌外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上海

  话题梗概:现在年轻人中流行很多韩剧、日剧和言情小说,谈谈这些对你的成长有多少影响。(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内容必须在话题要求范围之内。不少于800字。)

  重庆

  “自嘲”在字典上的解释是“自我嘲笑或一种幽默的说话方式”,请以“自嘲”为题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600字以上。)

  江苏

  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文体不限。

  浙江

  话题作文:一枝一叶一世界(除诗歌外,体裁不限,题目自拟,要求800字以内。)

  辽宁

  话题:今年花胜去年红(体裁不限)。

  湖北

  湖北地区高考作文题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美成能入而不能出,白石以降,于此二事皆未梦见。

  根据以上文字作文,题目自拟,800字以内(体裁不限)。

  全国卷

  话题大意:甲乙二人,某天甲打了乙一拳,乙记在本上。几天后,乙掉进河里,甲把乙救了上来,乙又在本子上记下一笔。以“铭记与忘记”为话题作文(体裁不限)。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