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登记容易不等于结婚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去年61万对新人登记仅比上年微增;涉侨涉港澳台涉外婚姻增加七千女外嫁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陈婉玲报道: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很多人曾担心“婚姻登记这么放开,大家会不会草率结婚”?实际上,这种情况并没有在广东省出现。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去年广东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为612120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比上年增加了40286对;结婚登记总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5.9‰,较上年增长了0.9
‰,却远远低于前年2.1‰的增长幅度。

  2003年10月,新《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而去年是实施后的第一个整年。据统计,2003年全省共为571834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较2002年多了84659对,这一增幅明显多过2004年较2003年40286对的增长。2003年也是近十年来结婚人数增长最多的一年。

  “很显然,虽然结婚登记的手续简化了,但来结婚登记的人并没有大幅增长。”省民政厅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负责人表示,“这说明广东人对结婚仍然持慎重的态度,结婚仍然是生活中的大事,不会草率、轻易作决定。”

  说到备受关注的在校大学生登记结婚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现在结婚登记不再需要当事人出具工作单位、街道的介绍信,因而婚姻登记机关没有办法对当事人的身份、职业做专门、精确的统计。但据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了解,来登记结婚的在校大学生数量很少很少。“差不多每天我都会接到询问有关结婚登记的咨询电话,但这么久以来,我只接到过一个在校大学生打来的电话,而且准备结婚的双方还是研究生。”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去年涉外及华侨、港澳台同胞登记结婚的也多了。去年,全省共办理外国人、外籍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与广东居民结婚登记9149对,较上年增加了554对。这其中“涉外”的广东籍女性有7036人,远远多于“涉外”的广东籍男性。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