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欲将汉奸李辅群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9:31 桂龙新闻网
  正在进行的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中,文物工作者们在番禺发现了两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建筑,无论建筑水准还是历史价值都可圈可点。然而专家们却颇费踌躇,因为它们与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李辅群,臭名昭著的大汉奸。不过经过慎重考虑,专家们还是决定,不但将其列入新发现的文物线索,而且要为它们申报文物保护单位。

  汉奸别墅该不该被当作文物进行保护,这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和各方的激烈讨论。
广州欲将汉奸李辅群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东涌炮楼,楼体用青砖砌成,分三层,每层墙壁上,都密布枪眼炮孔。
广州欲将汉奸李辅群别墅申报文物引争议(组图)
蝴蝶楼建筑典雅,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记者陈安 摄

  李辅群其人 从沙匪到汉奸

  李辅群,原名润烺,俗名朗鸡,广州番禺人,10多岁时加入“广东堂”沙匪集团。由于其凶狠毒辣,深受匪首赏识,很快由一个小喽罗跃升为著匪。

  1938年冬,国民党军队在市桥成立自卫办事处。李辅群应办事处之邀,率200余人进驻市桥,担任市桥自卫大队长。不久,进占新造的日军警备队长佐田对李进行利诱,李便公开投敌,当了汉奸。

  1940年5月,汪精卫伪国民政府成立后,李辅群被汪伪任命为“陆军第四路军司令”,控制了沙田地区。同年冬,李接纳国民党军统局戴笠派去的军统特务刘炽,安排为旅部上尉副官。这样,李成为汪、日、蒋三位一体的禺南统治者。

  1945年9月,日本投降,李辅群被委任为“珠江先遣军总指挥”兼第一纵队司令。番禺、顺德等地人民纷纷向有关机关控诉其罪状,“禀章”数以千计。1946年夏,国民党政府迫于群众压力,由广东肃奸专员公署将李逮捕,并以汉奸罪判李死刑,但迟迟未有执行。1959年,李被人民政府从上海监狱押回市桥,同年9月29日经人民法院重新审理后,在市桥执行枪决。

  申报理由 主要看重建筑艺术历史价值

  近日,记者专程探访了这两处新发现,其中一座建筑是位于东涌镇东涌涌边,扼守交通要道的东涌炮楼。楼体用青砖砌成,分三层,每层墙壁上,都密布枪眼炮孔,角度朝向四面八方。在楼顶天台地面,每隔一米左右便有一个拳头大小、朝向地面的枪眼,是为了向攻到炮楼脚下的人开枪的。

  据介绍,东涌炮楼始建于1938年,是李辅群属下护沙大队、修械所过去修理枪炮以及驻扎的据点。解放后,这里做过卫生院。2001年,镇政府拨款10万元进行修缮,现在成了东涌民族风情展览馆。

  汪精卫老婆曾在蝴蝶楼小住

  另一座建筑是位于鱼窝头镇鱼窝头糖厂内的“蝴蝶楼”。这座砖石结构的二层小楼,由中间的门厅及楼梯通道连起左右两边形制相同的多边形随楼,从顶上望去,仿佛一只展翅的蝴蝶。这里是李辅群的一处别墅,楼内空间宽敞,层高在4米以上,通风良好。糖厂负责人说,过去这里是一片水塘蔗田,小楼点缀其间别有风味。据说,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还曾在此住过一晚。

  “这两处申报的都是市保。”昨天,番禺区文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申报材料目前已经上报广州市文化局,不过最终结果要经过专家严格论证之后才能出来。

  “在申报的问题上,我们是对事不对人。”番禺区文管办的另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着重考虑的,是它们的建筑特色。从整个广州范围来看,这样的老房子数量也算不上多。不能因为主人是汉奸,就不保护这样好的房子。”

  两建筑记录大量珍贵历史信息

  据专家介绍,这两座建筑都建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东涌炮台通体的青砖,烧制质量相当好;蝴蝶楼建筑典雅,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出于防卫需要,还设有枪眼。目前主体结构和内部空间几乎没有受到破坏,保留了大量当时建筑水准、材料、技术、设计理念等信息,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此外,番禺区文物部门的申报材料还指出,这两处文物记录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比如东涌炮台便反映出日本侵略时期,日伪军以炮台为据点,控制交通要道、管理军警、控制乡村的活动情况,同时也是研究李辅群“发迹”史、日本侵略番禺的重要遗迹,对于完善地方史有不小的意义。

  市民反应 这是“给大汉奸树碑立传”?

  就汉奸别墅该不该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的观点分成旗帜鲜明的两派。

  弹:会对青年人产生负面影响

  反对派认为,给李辅群的别墅评文物,是“给大汉奸树碑立传”,搞得不好,可能会让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产生一些错误的观点,反而有负面作用。有的市民更情绪激动地表示:“这样的文物我是不会去参观的。难道是看汉奸勾结日本人横行乡里吗?文物保护单位应该有教育意义。”

  有人还指出,侵华日军是赤裸裸的侵略,是违背国际道德准则的,而汉奸则是我们民族的败类,是一道不堪揭开的伤疤。因此对待两者的遗迹也应当有不同的做法,对汉奸别墅最好更慎重一些。

  赞:隐藏历史是不负责任

  但是另一派观点则针锋相对,某文化传播公司客户经理陈先生认为,日本侵华的历史并不是靠回避便可以摆脱的。既然曾经发生过,那么首先应该有一种正视它的态度,“汉奸”的确是非常耻辱的一页,但是如果因此而将其隐藏起来,不论对于前人、今人还是后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在某中学担任历史教学的韩老师也表示,这类遗迹国内保存得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她说,不时见诸报端的如打响抗日第一枪的沈阳北大营被拆毁,南京慰安所遗址告急之类事件,反映出一些人对于历史的无知和麻木。不保护这些东西,“我们日后连打官司的证据都没有了!”

  专家观点 从避讳到保护体现政府理性

  在专家圈子中,“申报”一事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弹:不宜大肆宣扬和炒作

  广东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王杰提出,李辅群已经是历史上有定论的人物,国家民族的问题事关大义大节,从正视历史的角度,对于这类人物的资料整理、相关文物保护都是应该的,但是不宜大肆宣扬和炒作。李辅群的别墅和炮楼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恐怕不太合适。出于保护需要,申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就可以了。

  赞:主动保护体现政府理性

  不过著名文博专家陈登贵表示,这些建筑是抗日战争时期日伪政权残酷剥削当地人民的见证,具有教育意义,可以用来作为反面教材。

  另一位专家、广州文博协会秘书长黄淼章也表示,文物保护的判定标准一般有三个:科学性、艺术性、历史性,如果这些建筑的确有艺术价值或者历史价值,保护它们应该没有问题。虽然李辅群是有争议的人物,但是单从文物保护角度而言,过于强调政治性也不太妥当。换个角度来看,对于这些遗迹从避讳、默杀到主动保护,本身就体现出广州在对待历史问题上越来越理性、成熟的态度。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广州日报 卜松竹 钟志平 齐晓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