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建超:美国防长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毫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9:43 桂龙新闻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七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中国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说法毫无根据,任何制造和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言行都不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称,“尽管没有来自周边国家的威胁中国仍增加军费开支”,并指中国的军费预算“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刘建超说,中国的国防费用与其他大国相比,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国防费用两千一百一十七亿人民币,美国国防开支四千五百五十九亿美元,是中国的十七点八倍,美国的人均国防开支更是中国的七十七倍。

  刘建超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防费用确实略有增长,但增长的部分主要用于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条件,中国无意也没有能力大力发展军备。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军队需要更新一些武器装备,这本无可厚非的。

  他强调,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发展中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也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是一支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希望美方能尊重事实,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有利于亚太各国增进互信、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李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