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雨多范围大 洪涝灾害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2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记者刘育英阮煜琳)中国今年气象灾害形势严峻,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后,未来局面仍不容乐观。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夏季,中国多雨的范围将比去年大,洪涝灾害的程度比去年重。

  据国家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南方地区降雨量偏多,湖南、江西、福建、贵州等省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高四到七成。在湖南省,五月份的降雨量平均比往年高了五成
,达到三百八十四毫米。由于降雨强度大,今年江河湖泊水库的水位都比往年偏高。

  据介绍,今年的气象灾害比往年发生更早。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发生强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国家气象局称,这是自二000年以来,汛情发生最早的一年,中国现在已进入主汛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发生气象灾害的范围相对更广。三到五月,全国三百八十多个县市遭受雷雨、大风、冰雹、雷击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在未来几个月里,中国还会出现大范围的多雨情况,抗汛形势紧张。湖南气象局有关负责人称,九日到十一日,湖南将再次出现暴雨。

  国家气象局今天召开“二00五年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以确保对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局长秦大河说,今年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切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据介绍,湖南、贵州、四川等省的山洪地质灾害已造成八十八人死亡,七十三人失踪,受灾人口五百九十二万,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一万公顷,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为二十四点七亿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