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国集团将举行财长会议 可能会对中国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0:31 华夏时报

  本报讯  在人民币汇率议题已几乎成为国际财经会议的“必点菜”之际,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的中国和欧美的纺织品贸易争端也将“登陆”本周末在伦敦召开的G8(八国集团)财长会议。英国财政部6日透露,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将参加本次会议。

  人民币纺织品是焦点

  据悉,南非、印度和巴西的财政部长均将参加本次G8财长会议。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中国的参会比较有利。

  根据6日英国财政部的透露,金人庆已经确认将参加于本周五开始的财长会议,而规格也还将同往常一样,中国代表团将于周六早晨参加G8成员国早餐会。

  英国财政部长戈登·布朗上周五曾表示,包括人民币升值议题在内,所有”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都将在会议上得到深入的讨论。而同样作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议题”,中国和欧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目前正处于高潮。日本政府官员透露,纺织品议题将首次成为中国和G8会议的会谈聚焦点。所幸,在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日前访华之后,中美之间的紧张度已有所缓和。

  可能会对中国施压

  事实上,在美欧日方面鼓吹人民币升值热情不退的情况下,中国的G8之行仍有赴“鸿门宴”之虞。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在国会通过多个法案的压力下,在本次会议上可能会对中国施压。

  但在中国一贯“以我为主”的汇改态度面前,G8仍是底气不足。日本政府一位高官6日表示,中国近期不大可能对货币体制进行改革,从政治角度来看,中国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他称,即使G8财长本周末要求中国采取措施也无济于事。(张明扬)(来源:华夏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