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典当业渐成第二银行 暗藏隐患风险急待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1:5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典当历史

  据史料记载,我国的典当业起于南北朝,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衰于清末。

  新中国成立后,典当业作为剥削阶级产物——高利贷行业被逐步取缔。直到1987年,成都市开办新中国第一家典当行。

  1993年,典当行划归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并由此获得了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

  2000年,典当行划归国家经贸委监管。

  2003年,典当行划归商务部监管。2005年4月,典当行业出台新规。目前,全国共有大小典当企业1374家,2004年全年典当放款量达到了500亿元人民币。

  由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新《典当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快速跃入寻常百姓眼前。“如果不是新法规的正式实施,长沙市的典当行或许依然隐藏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不为多数人所知。”昨日,长沙市某老牌典当行当家人感叹。那么星城的典当行是否因新规的实施有了新变化呢?“外人也许以为我们是暴利,很赚钱,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这位当家人的语意间不无沉重。

  从当铺脱胎而来的典当行,人们对它的认识大多来自影视剧和描写旧中国城镇生活的小说:门前一个巨大的繁体“当”字,光线暗淡的大门,还有拉长声调的店伙计和令外人摸不着头脑的行话……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1987年,成都市开办了新中国第一家典当行。1998年,长沙典当行业蹒跚起步。时至今日,长沙的典当行也不过10余家,其规模和数量均在全国排名中处于中等偏下。

  “新规实施,对长沙的典当业是个不小的挑战。”一资深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根据新的办法,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还降低了动产质押、财产权利质押、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上限。

  据湖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目前长沙的这些典当行基本上都是小本经营,平均注册资本不过六七百万元,提供融资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典当行的日子也并不是很好过,尤其是中小典当行。从典当公司获取资金的费用比银行贷款高得多,一般的企业或个人还是不太愿意找典当行。新规实施后,注册资本增加,收入减少,部分小典当公司将面临关门的可能。

  “典当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了,长沙每年通过申请并最后拿到典当特许经营证的只有一两家。今年长沙已有5家典当公司递交了申请,但还没有一家拿到证。”长沙市万事达典当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红霞说。新规之下,长沙的典当业是凤凰涅槃,做大做强,还是原地踏步、坐守山空,一切,只有留待市场去检验了。

  新报记者 唐志军 封娟

  揭开典当业神秘面纱

  编者按:6月6日上午。变天了,忽然有点寒意。

  “我们这个典当行已走过了12年,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我对典当业充满了信心。”在位于长沙市文艺路口的长沙市万事达典当行有限公司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贺红霞非常坚定地说。

  提起典当行,不少人自然会想起一代文豪鲁迅笔下所描写的当铺。过去的当铺,同贫困、疾病、欺诈、剥削等词语总是联系在一起,但现在的当铺,跟以往已大不相同:有人靠它“应急”,有人靠它“融资”,有人用它“寄存”。

  规模偏弱

  长沙典当多属家族经营

  2003年,典当业行政管理职能划归商务部监管后,湖南省商务厅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对典当行进行了年审和清理整顿、改制变更,经上报商务部批准,全省40家典当行顺利换发了新的《典当经营许可证》。通过对典当行增资扩股,湖南典当业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省40家典当行中注册资本达到3000万元的有1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11家,其余全部在500万元以上。典当行资产总额从2000年的0.96亿元,增加到目前的3.29亿元;典当总额从不足1亿元上升到6.1亿元。

  然而,这样的规模和数量,在全国排名则仅处于中等偏下,与素有典当业“五虎上将”之称的海南、广东、四川、辽宁、河南等省相比,差距更是不小。

  “目前,长沙的多数典当行都属于家族经营,但我们是股东合伙一起做的。长沙一些小的拍卖行也做典当的生意,而且做的业务很多,但都没有特许经营证。”长沙市万事达典当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红霞介绍,典当行内部普遍存在分工简单、人员偏少、素质低下等问题。有的甚至只有三四人,且家庭化现象严重。

  门前冷清

  长沙典当行赚钱否?

  与别的商业或金融单位的热闹成反比,典当行给人的感觉的确比较冷清。记者曾到长沙闹市区的几家典当行的门外“守点”,发现进门的顾客屈指可数,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典当行的人气并不过分。这难道意味着长沙的典当行是在赔本赚吆喝?

  长沙市银剑典当行的当家人彭顺超老人曾对媒体发出过感慨:“做这一行并不容易啊,外人也许以为我们是暴利,赚了很多钱,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彭老举例说,长沙典当行业的经营状况普遍不太好。1998年长沙典当行业刚刚开始时,有12家典当行,后来由于竞争激烈和自身经营不善,先后有6家倒闭关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都是表面现象”。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之一,就是他们赚钱的时候,外人不容易知道。据湖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的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去年全省共有40家典当行参加了年审,从提供的报表来看,不少典当行是盈利的,“有的盈利幅度还很大”。

  防范风险

  典当行“有所为有所不为”

  “典当行现在可以做的业务很多,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可以流通的物品。但实际上,大多数典当行做的无外乎是黄金、铂金、房产、车辆等几大类,我们也不例外。”贺红霞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前国家经贸委颁布的《典当行管理办法》,将原先对典当行的种种限制予以放宽,经营范围得以扩大。原来典当行的经营范围局限于可动产,如家用电器、金器、玉器、小型交通工具等物品,属于“小打小闹”;政策放开以后,经营范围已扩大到房地产、有价证券等不动产。

  据记者调查,现在长沙典当行业的主要业务基本以金银玉器、通讯器材、电器、空调、汽车、房产等为主。像股票,一般的典当行是不做这方面的业务的,因为股票的变化太大,而且还要安排一个人专门守在证券交易所,“很不合算”。此外,房产的风险最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典当行老总告诉记者,房产的风险是最难控制的,而典当行又不像银行,有一整套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有相当长时间的资质审查、信用审核、财产担保等。2000年他们就被别人骗过一次,损失了上百万元。

  业务发展

  典当行渐成“第二银行”

  当不少人仍将典当与“拮据”、“潦倒”这样的概念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一些理财观念超前的人早已成了典当行里的常客。在他们眼里,典当行是“第二银行”,而典当则是一种比贷款更方便的融资方式。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厅在加强对典当业监管的基础上、启发典当业在继承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在房地产、中小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抵押贷款、股票质押业务上下功夫,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做了大量工作。根据国家给予典当行的政策,发挥典当业质押、抵押和方便快捷的特点,使许多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如遇及时雨,取得了企业和典当业的双赢。据统计,2004年1-9月,全省40家典当行实现中小企业质押、抵押贷款6980笔,涉及金额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实现中小企业贷款相当于上年全年贷款总和。全省规模最大的富兴典当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1-9月实现中小企业融资贷款36笔,涉及资金5885.4万元。

  毫无疑问,典当行业已成为中小企业快速、方便、迅捷的融资“绿色通道”,整个典当行业也从消费型为主向投资理财型为主发展。

  业内监管

  种种隐患亟待抑制

  “典当行是一把双刃剑。”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经济将典当业由过去的散兵游勇状态,变成金融系统里一支不可或缺的“正规军”。但是这支“正规军”还很稚嫩,还存在某些隐患。如产权不明晰、违规经营、注册以后人为抽走资本金;少数典当行被不法分子利用,参与销赃洗钱活动;个别典当行非法集资等。

  2000年,衡阳市某典当行涉嫌非法集资,以修建煤气管道工程为名,向200多家单位和个人非法集资,被司法机关查处;前两年,政府有关部门查处了邵阳某典当行“涉黑”问题,老板负刑事责任,该典当行的执照同时被依法吊销。“目前,湖南的典当行都经过了年审,暂时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的问题。”湖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针对典当行业中出现的和潜在的种种风险和隐患,今年4月1日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新《典当管理办法》强化了事后监管,规定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制度,细化了重大事件和问题报告制度;强化了安全防范的制度措施;加强了对负债、放款、当票等薄弱环节的管理,增加了规范经营的内容;明确了吸收存款、发放信用贷款等扰乱金融秩序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了对非法集资、销赃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生存危机

  典当业能跨过这几道槛吗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作为老板,你认为典当行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几位老板的看法竟然是惊人的一致:缺乏专业技术人员。

  长沙市万事达典当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红霞说,现在典当行的经营规模和范围与过去相比,有了质的飞跃,这对专业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具备多方面知识且可靠的人少之又少。典当经营的具体程序都是由人来操作的,很多知识即使是硕士生、博士,也是从书本上学不来的,必须是多年经验的积累。“有经验的老师傅才能在收时辨真伪,知道其市值,能够预测未来,价高绝当亏本,价低当户不当,这个‘度’的把握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的。”

  经济法硕士生、湖南商学院教师甘德建认为,除了人才的匮乏,作为金融机构,典当行业必然要与风险并存。当前,典当行主要面临经营、法律和结构三大风险。对这一说法,贺红霞表示认同。她说:“经营风险一直是典当业面临的最常见的风险,对市场走势的把握与预测,当期的长短,当价的高低,都会对回赎、绝当变卖产生重要的影响。”此外,一次放贷失误就可能危及典当行的生存。“现在社会上造假的人很多,造假技术也是目趋高超,这给典当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新报记者 唐志军 封娟

  关键词

  续当:指当户在一定的典当期限届满后不赎当,而以原当物再次进行典当的行为。

  赎当:指当户在一定的典当期限内向典当行清偿当金本息换回原当物的行为。

  死当(绝当):指当户在一定的典当期限届满后,既不续当也不赎当的行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