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高考48.3万考生接受人生中第一次重要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昨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上午9时,全省17000个考场中,我省48.3万名考生接受了人生中一次重要挑战。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负责人称,全省高考首日平稳度过,没有发生意外情况。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志方,副省长龙庄伟,省政协副主席刘健生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到石家庄市各考点进行巡视。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巡视组没有进入设置考场的教学楼,巡视活动严格限制在考场的警戒线以外。巡视组表示,在考试过程中,任何可能会对考生造成影响的行动都要坚决禁止。此外,我省的考务实施细则还规定,“未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允许,不得在考场内照相、摄像”。这些都真正体现了以考生为本,让大家感受到了亲切和务实。

  此外,记者了解到,失去双臂用脚写字的曲阳考生、住在医院的沧县考生、遇车祸腰椎粉碎性骨折的馆陶考生以及突发急病的涿州考生,这些无法正常参加考试的特殊考生都得到了妥善安排,顺利完成了首日的两场考试。

  “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的一切”。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每一个考生都能顺利参加考试,我省各级各部门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预案。一旦有突发情况,就按预案处理,保证每个考生能顺利应考。

  处处变化处处新 语文试题“意料外情理中”

  本报讯(记者马利)如果仅用“稳中有变,稳中有新”这一句话概括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似乎不能真切地表达出老师和考生对今年语文试卷变化的诧异或者说是些许的惊喜,一些语文老师发现今年的语文试卷“处处有变化”,正应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先从分值上看,最大的变化是将原来的客观题(选择题)由过去的42分缩减为30分,将108分的主观题增加为120分。文言文在考查两个句子的翻译时将分值提高到了10分,诗歌鉴赏分值增为8分,补写名篇名句分值增至5分(空缺部分也有小小的不同:改以往的三选一为两题任选一题)。二卷中的大阅读分值增为22分,成为试卷的“重头戏”(在形式上,这道题将最后一道多选题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两道问答题,共8分)。

  再从题型上看,最后的三道语言表达题成为今年试题的一大亮点:第一道题即考查了提炼信息,又考查了整理归纳的能力;第二道题以“远离毒品”为主题,写两句结构相似,字数相等的句子,与去年的对联题类似,但形式更为宽松;第三道题为根据已给的内容写一封请柬。这三道题注重了考生的能力考查,又贴近了现实生活,具有实用性。

  今年作文还是采用“话题作文”,部分老师认为,话题“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本身很新鲜,但又非常贴近生活,其内涵也适合考生目前的认识水平。在命题开放性较大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适合学生发挥作文水平的命题形式,尽量减少限制的层次,给考生更大限度的写作自由。

  虽然“处处有变化”,但部分老师认为,今年的试卷难度并没有提高,大多数考生在考场上以平静的心态顺利完成答卷,考后也都是信心满怀。

  2005年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

  有一次,人们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教授:“你创建了一个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不料玻尔却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听到这个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和不解。

  玻尔的回答确实出乎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陪考家长人数减少 高考首日无“节味”

  本报讯(记者许静)石家庄市第27中、25中、15中、石家庄一中、河北师大附中……高考首日,转悠了多个考点后,记者发现,每个考点外陪考的家长都比去年减少,27中外忙活着发传单的被巡查的城管人员制止后也陆续撤退,连记者乘坐的出租车的司机师傅都有些纳闷,“气氛不热烈啊”。

  27中考点外,零星坐着的家长读报、聊天,有一位母亲为了打发时间织起了毛线活。一位带队老师分析,陪考家长减少的原因大概有三:学校派出的带队小组的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他们为考生考虑的比家长还要细,家长们没必要陪考;各个考点的准备非常周密,各种应急预案会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启动比家长还专业,家长不必陪考;还有就是越来越多的考生感觉家长陪考除了浪费时间精力、给他们增加压力外别无益处,不愿让家长陪考。

  本报倾情服务考生 免费赠送《报考金典》

  本报讯(记者马利)高考首日,本报发行人员分兵五路,奔赴省会部分考点,为众多考生提供“后勤”服务,并为部分考生家长进行登记,6月24日至6月27日将免费为这些家长送上本报为高考学生量身打造的《报考金典》。

  昨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一中考点门前,发行人员已经被众多考生家长团团围住,考生家长周女士听说本报《报考金典》将与高考成绩公布、分数线确定保持同步,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最及时、最全面的指导,马上要求订阅,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凡本报订户,将随报发行;非本报订户将自己的地址登记后,本报发行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免费送到考生手中时,周女士更是喜上眉梢:“都说上大学要过两道关,一个是高考分数,二是填报志愿,一定给我送份《报考金典》。”

  由于数量有限,本报的免费赠阅活动只在6月7日和6月8日进行。

  衡水市市长巡视考场拍板 市直学校考生每天补助10元

  本报衡水电(记者孟宪峰通讯员韩成君)6月7日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高考正式开始。衡水市市长冀纯堂到衡水中学检查高考工作时当场拍板,在高考期间,为市直各学校考生每人每天补助10元餐费。

  第一场语文科目刚刚开考不久,冀纯堂到衡水中学检查高考工作。冀纯堂一边走,一边告诫大家,一定不要打扰考生考试。冀纯堂隔窗仔细察看了考生答题情况、巡视考场后,在衡水中学求真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会。会上,冀纯堂要求教育、公安、交警、卫生等各个部门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各级部门要搞好服务,在生活上要安排好学生的食宿,要保证学生饮食的营养和卫生,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为搞好高考期间考生的伙食,冀纯堂在会上当场拍板,在高考期间,由市财政出资,为市直各学校考生每人每天补助10元餐费。

  古稀翁乘车百里陪高考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李彦宏

  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彭玉老人7日一早就守在了张家口市一中的大门口,顶着炎炎的烈日陪孙女高考。老人是从百里之外的崇礼县石夭子乡板申图村赶来。

  虽然已经78岁了,但彭玉老人看上去身体还很硬朗。老人说,是他和老伴把孙女从小拉扯大,由于孙女学习好,中考时被张家口市六中录取。今年高考前,孙女打来电话,让爷爷陪她考试。于是,老人便于6日一早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了张家口市。老人告诉记者,孙女说要他等他们进了考场后,再去大门口守着,否则她会不好意思。“还跟她爷爷不好意思。”老人笑眯眯地说。

  中午11时40分左右,考生们陆陆续续从考场出来,由于学校的大门还没开,许多考生在门里等,众家长则挤在门外急切地问这问那。一直守在门前的彭玉老人被刚刚出来的孙女发现了,看到爷爷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小孙女高兴得几乎跳起来,爷爷也笑得合不拢嘴,懂事的孙女还一个劲儿跟爷爷说,让爷爷去后面人少的地方等,小心被挤着。听说小孙女“考得还行”,彭玉老人更高兴了,疼爱地拉住孙女的手不放。

  免费出租紧盯考试时间

  本报记者李春炜

  在高考期间,爱心车队的出租车司机们更忙了,不是活儿忙,而是车队26辆出租车除在考试结束的时间等候在27中、24中外免费为考生服务,还特别预约免费为15个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或生病的考生服务。家住省会西南角手表厂宿舍的车队队长王青松就负责接一位在省会东北角北高营居住的下肢残疾的考生。

  昨天早上6时30分,怕路上耽误时间,王青松早早出发了,因为考生家距离12中考点有10多公里,要在8时前赶到考生家。记者看到,爱心车前挡风玻璃的左边贴着“爱心服务车”、右边贴着“考生免费”牌子,王师傅说,高考这两天是出租车运营的黄金季节,“如不免费接送考生,起码能挣200块钱。”但是他并不遗憾,笑着说:“一年到头天天干活,但这两天感觉不一样———帮助别人,心里高兴。”

  上午7时45分,王青松赶到了北高营一考生家门前,考生的父亲何先生早就等在自家楼下,顾不上客套,王师傅帮助何先生扶女儿上车、放上车子,向考点进发。

  上午8时10分左右,车子到达12中门口。下了车,王师傅又与何先生商量起下午接送时间。何先生连声道谢,感动地说,爱心车队虽然是免费服务,但服务质量不减,“到达时间很准时,让家里的考生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罚单开向违法施工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在高考首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出动4组执法队伍在全市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进行巡查,让考场周边“保持安静”。

  据悉,在6日晚上的环境执法中,多数施工单位都按要求在晚8时以后停止施工,但也有两家单位没有遵守相关规定,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制止,并给予了严肃处理。另外,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环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市环保局自5月23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受理投诉电话300余个,处罚违法施工单位17个,并对存在噪音污染情节严重的施工单位开出9000元的大罚单。考生在高考期间遭遇施工噪声“骚扰”可拨打举报电话0311-85814936。

  救护车巡逻保安全

  本报讯(记者葛彪)据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近几年还没有发生严重的考生突发疾病,但为防万一,急救中心今年仍做了充分准备应对考场上紧急情况。

  据中心车队刘队长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急救中心的11辆急救车全部撤到二环路以内,以考点为重点部位巡逻待命,一旦高考考生突发严重疾患,经过急救中心调度,120救护车会在数秒内做出反应,并以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装备精良的急救车和业务精湛的救护人员会对患病考生进行有效急救。

  截至第一天考试结束,巡逻的120救护车没有接到一起有关高考考生求救电话。

  昨日小元坚强走进考场 右手骨折致作文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马利)考前遭遇车祸导致右手掌骨折的小元(本报6月7日4版曾报道),昨天坚强地走进考场,同其他考生一起参加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小元考前的担忧终成现实:因为右手骨折,写字速度太慢,作文受到影响。

  小元的父亲岳先生告诉记者,在语文考试中,小元受伤的右手写起字来,不仅速度慢,而且字迹也难以工整,影响了整个作文的进度,并且思维也受到干扰,整个布局谋篇都不理想,只是在规定的时间里把作文写完了。

  由于考前已调整好情绪,昨天中午,小元并没有因作文受阻而焦躁。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岳先生说:“小元应该属正常发挥,希望孩子能保持稳定的心态迎接明天的考试。”

  曲阳断臂考生再“战”高考

  本报讯(记者许静)昨日,曲阳县第一高级中学考点,一位考生用脚答题坚持完成了第一天的语文、数学考试。他就是本报去年曾报道过的特殊考生门树乾,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高考。

  记者从保定市招生考试部门了解到,本来门树乾的座位是30号,排在考场最前面,由于他的答卷方式特殊———用脚答题,为了保护他的试卷,也为了保护后面的同学,考点特意将门树乾的座位安排在了考场最后面,并且特制了桌椅。

  据介绍,门树乾在7岁时一次偶然触电使他失去了双臂。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用脚练习洗脸、穿衣、吃饭、写字……脚趾磨破了,用药水擦擦再来;腿脚麻木了,让家人掐掐重练。不断的磨炼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也使他完全能照顾自己的生活。自强自立的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坚持完成了高中学业。

  有专门老师照顾 省会残疾考生备受关怀

  本报讯 (记者马利)残疾考生小杰(化名)参加了昨天的高考,受到学校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

  昨天7时30分,石家庄市第36中学的张诚老师来到第十七中学考点门口,等着考生们到来。他负责的考生中有一个特殊考生:考生小杰从小患有轻微的脑瘫后遗症。

  8时10分,小杰和父母来到考点。看着小杰拿着一瓶冰水,张老师赶紧拿出提前准备的一瓶温度适中的饮料递给小杰。张老师还为小杰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张老师介绍,学校在考前已为小杰进行了细致考虑:专门有老师来考点送小杰进考场,并为小杰安排午餐,小杰往返考点的车费也由学校负责。

  “东西都带齐了吗?”张老师边说边检查小杰的工具袋。进场铃响过,张老师送小杰到考点门口再次叮嘱:“考完别忘了把准考证收好。”

  对学校和老师细致周到的照顾,小杰的父母表示感谢:“3年来孩子在学校生活得非常快乐,性格也很开朗,我们非常欣慰。”

  受伤颈椎疼痛难忍 承德受伤考生放弃高考

  本报承德电 (记者邓学军)因为车祸颈椎受伤,承德二中的考生陈霏第一科考了一半,因为坚持不住只好放弃了今年的高考。

  5月6日15时30分,17岁的陈霏被车撞伤,被送到承德市中心医院急救。经检查,其颈椎处有三个椎间盘膨出。7日早晨,承德市中心医院有关专家会诊,认为陈霏参加考试不会出现太大危险,医院用急救车将她送到考场。开考一个半小时后,陈霏因为颈椎疼痛实在坚持不住,只好放弃继续考试,被考务人员送到考场外,由交警高考服务车送回医院。

  省会十五中考点 考前2分钟警车“飞”送女考生

  本报记者 尹书月 栗占勇

  昨天,对省会高考考生小苗(化名)来说,是个令她终生难忘的日子———开考前,她突然发现找不到准考证了,情急之下她急忙向110巡警求助。从考点到家,再从家返回考点,110警车一路连闯红灯,当小苗在民警帮助下补办完相关手续迈进考场时,离开考只有2分钟。

  女生考前找不到准考证

  昨日下午开考后不久,本报接到省会杨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15中考点的一个女考生忘了带准考证,110警车一路连闯红灯把她安全护送到考点,在开考前两分钟,为她办完了所有进场手续,在场的人都很感动。”

  记者当即来到15中门前,“冀A1215警”牌照的警车正停在校门前待命。两名警员党光伟、张井松腼腆地对记者说:“没什么,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党光伟介绍,昨天14时35分许,他们驾车执勤经过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叉口时,突然看到路边一个女孩急切地招手示警。经了解,女孩小苗是省会某中学的一名高考考生,在报警点附近的15中考点参加下午的考试,15时开考,可在考前十多分钟时,小苗突然发现自己的准考证不见了。

  警车护送连闯红灯

  “她当时太慌了,我们问她家住哪儿时,她慌得竟连自己的家庭住址都记不起来了。”党光伟说。经细问后得知,小苗暂时借住在东风路上华夏家园小区的亲戚家。

  警车呼啸着来到华夏家园小区门口,小苗飞奔着回住处去拿准考证,五六分钟后,她又跑了回来———没有找到准考证。

  此时,时针已指向14时45分。再有几分钟就开考了,两名警员一商量,“赶紧返回考点再说。”当时他俩心里一点儿也不比小苗轻松,“我们马上开车又从华夏家园返回15中考点,一路上闯了四五个红灯。”

  民警举动令在场人感动

  警车带着小苗返到15中考点时已是14时50分。党光伟带小苗找到考务人员说明情况,看能不能先让小苗进场。考务人员称,由小苗所在学校的老师或校方出具证明后,小苗方可入场。

  小苗的学校在东二环附近,警车如果带她去开证明,显然要误了考试。天无绝人之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有人看见小苗学校的车刚才停在15中附近。闻听此言,党光伟、张井松拉上小苗直奔过去。万幸的是,小苗的老师此时还没有离开。说明情况,开证明,盖章,再返回15中考点……党光伟说:“当我们把小苗送进考场大门时,我特意看了一下表,14时58分。此时,距开考只剩2分钟。”

  一名考生家长见证了事情经过,他说:“开始时,大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看见两个警察带着女孩跑来跑去,后来得知事情经过后,在场的人被感动得热烈地鼓起掌来。”

  (请杨先生领取线索奖50元)

  馆陶考生腰椎粉碎性骨折坚强应考

  本报讯(记者许静)无法切身体会他答题时写下每个字时的感受,但腰椎粉碎性骨折的疼痛还是可以想见的。昨日上午9时,邯郸馆陶县考生小刘在考点紧急搭起的硬板床上开始了他的高考。

  6日下午,馆陶一中考生小刘从家乘三马车到县城看考场。半路上,三马车与其他车相撞,小刘被送往医院急救,被确诊为腰椎粉碎性骨折,医生给小刘打上钢板。醒来后,小刘第一句话就是“明天我还要去考试”,医生和家人都拗不过他。馆陶县招生考试部门、邯郸市教育考试院为了让小刘如愿参加考试,启动紧急预案:在他所在的考点馆陶二中单独设立了考场,考场外划定警戒线,并安排武警和工作人员值班。考试当天,宣读规定、发放试卷……一切程序和其他考场一模一样。不同的是,3个监考老师都“不轻松”,一人帮他扶桌子,一人帮他扶试卷,另一个人随时帮忙。腰部无法动弹的小刘在床上开始答题。

  考试一结束,家长和医生进入考场照顾小刘,为他进行治疗,确保他能完成考试。

  高考前几天摔断大腿 沧县考生“单间”考试

  本报沧州电(记者刘树鹏、李家伟)因为高考前几天摔断大腿,沧县一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在为他特意设立的“单人考场”里参加今年的高考。昨天下午记者从沧州市教育局获悉,该考生上午的考试进行得很顺利。

  据沧县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这名考生是沧县中学学生,几天前在进行体育活动时摔断大腿,当天在沧州二医院进行了手术,家长、学生要求照常参加高考。沧县教育局立即向市、省教育部门汇报,被批准设立这个特殊的考场。医院专门在铁路分院腾出一个病区,并指派两名医生负责考生高考期间的治疗。这个考场虽然只有一名考生,但监考老师有3人,取运卷两人,巡视1人,民警3人,还准备了两辆车。从上午的考试来看,一切正常。

  (请龚先生领取线索奖50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