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天津手机产量达到4927万部排名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2:36 城市快报

  昨天,记者从市信息化办获悉,2004年天津手机产量达到4927万部,占全国手机生产总量的22.8%,排名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最大的信息产业基地和移动电话生产基地。而随着部分手机配件厂家的相继北移,天津将在手机配套方面显得更加集中,北方手机采购中心非天津莫属。

  记者此前从第六届“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采购洽谈会”上了解到,在240家参展商
中,其中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南方企业共计140余家,占总体参展供应商的60%,而环渤海地区的参展企业仅60家,这一现象再次显现出目前中国手机产业配套采购南北不对称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环渤海、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三个主要的手机生产基地,其中环渤海地区的手机产量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而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却主要集中于我国南方地区,北方整机厂商的生产规模无疑成为广大南方企业争相分食的一块诱人的蛋糕。

  “就在一个月前,我们公司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深圳王牌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设计师胡小军表示。事实上,像深圳王牌这样向北方拓展业务的手机配件厂商不在少数。常州市裕成电子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在天津设立了办事处,佳兴紧固件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本月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对手机产业而言,由于天津已经具备了包括手机整机,手机配件等一系列配套生成和整合的能力,这就使得天津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公关总监杨伯宁昨天也表示,摩托罗拉进入中国之初就落户天津,现在天津已成为手机业龙头地区之一。从此次高层次、高水准、大规模的手机配套会上,能看出天津发展手机产业的实力和能力。

  杨伯宁认为,天津已经在两个方面取得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已经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且产业素质很高;另一个是离有“全球信息中心之一”称号的北京非常近,那里有许多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设计公司,结合天津的成本优势、制造优势,手机产业无疑会有很好的发展。记者付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